這趟燦爛了我個夏天的Summer Trip,其實來得很突然。主要是在六月中時突然得知自己在7/19到7/26之間,會有一小段空閒的時間可以利用,而這段時間大概也是我唯一能夠享受到暑假的時間了;加上稍微算了一算,發現自己一年以來,打工加上省吃儉用,已經存了一小筆錢,應該可以讓自己出國去自助旅行,好好地玩一趟。即使在現階段決定出國旅遊,錢花完以後,我勢必又必須再過一段稍微克難的日子,但我在這一年中,真的深刻地體會到,有許多事情,一定要趁自己年輕還沒有什麼羈絆的時候去做──現在是有閒沒有什麼錢,但以後就會是有錢但沒什麼時間了。因此就算要為了這趟旅行而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我一樣覺得很值得。

    決定要利用這約莫快一個禮拜的時間出國去玩以後,我就開始想:那我要去哪裡玩?一開始想到的是香港澳門,但是如果到港澳旅行的話,一來這兩個地方要五六天的行程應該是無法玩到這麼久,二來是港澳的旅行如果不狂Shopping的話,感覺也不太好玩,但我手頭沒那麼寬裕所以也不太能做個Shopping的旅行,於是港澳之行就先這樣被我放在一旁評估中的位置。

    第二個想到的是日本或韓國。但是我對韓國的認識,真的可以說幾乎為零,甚至連韓劇都極少在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要去韓國自助旅行的話,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想要做的事或是想要去的地方,感覺有點浪費;相較之下,雖然我對日本的認識,也就僅止於小時候看過的卡通漫畫、還有長大以後看過的日劇等等而已,但畢竟還是相對瞭解比較多,台灣的文化本身也受日本文化影響不小;再者,想到如果要自己一個人自助旅行的話,即使都是自己出錢,但還是要經過媽媽同意那一關。選一個她可能比較了解、有認識的人可能說服他,而且相較之下也真的比較讓她放心的地點,應該可以讓這個計畫實施得順利一點──再加上其他種種原因,最後我想要旅行的地點,就決定是日本啦!!!

    下一個步驟,就是要決定自己要到日本的哪裡玩。關東地區?關西地區?北海道?其它地方?因為一開始也沒有很清楚自己到底想在這趟日本行中玩些什麼。於是我就先從機票比價網中尋找幾個地點,發現到東京有最便宜的促銷票,暑假期間的未稅價只要9000元!上網查了一下後,發現我很想去朝聖看看的日本雙簧管製造商,Joseph oboe,它的店面就在東京池袋附近,更加深了我的篤定;再者,由於我完全不會說日文,到觀光客比較多的城市,溝通障礙應該比較不會那麼大…想了一下後,就決定去東京吧!地點確定後,我發現全日空的K艙特惠票好像只剩六張而已,要搶要趕快!!!(不然花費馬上就要再多個兩三千塊了!)

    台灣飛東京的機票有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從桃園國際機場直飛東京成田機場,另一種是去年十月才開通的台北松山機場直飛東京羽田機場。既然松山機場在離我家蠻近的,又是才剛開通不久可以體驗,不選松山直飛羽田,不是對不起自己嗎?何況,羽田機場離東京都心也比較近,以窮學生我這次cost down的旅行策略來說,可以省掉台北到桃園的車錢,從羽田機場到都心的火車錢也可以比較便宜,看來也沒什麼好考慮的了!這個K艙特惠票有航班限制,兩班可選的飛機都是午去午回,到東京都已經晚上六點,再check in等等的也晚了,無法逛些什麼。不過我自己算了算,多訂一天住宿頂多只多1000元,但是有其他可選時間的航班機票都要比特惠票往上跳了兩三千元,還不如我早一天去多住一天也好。所以考慮完以後,馬上訂了7/20去7/25回的松山羽田對飛機票,含稅價台幣11354元。

    住宿方面我想打在一晚1000元台幣左右,本來找到在原宿代代木公園內的YH,單人房一晚3000日幣,剛好在我的預算,而且提供的是單人房,沒有什麼行李安全的疑慮;但龜了一陣子猶豫的原因,是因為他離地鐵站有15分鐘的腳程,其實真要每天出門多走15分鐘的路還挺遠的;二來那邊不知道有沒有提供無線網路,但對於想省手機漫遊費的我來說,找個有wifi的地方讓我skype跟家人報平安,是個蠻必要的需求,我曾經寫信到那間YH問過無線網路的問題,不過大概因為他們不喜歡英文信吧,所以我一直沒有收到回應XD;三來那間YH有門禁時間,對於想要玩整天玩到很晚,回到旅館只要洗澡睡覺就好的我來說,門禁時間說真的有點不太方便;最後也是蠻主要的原因,就是雖然那間YH提供單人房,但是洗澡要到公共澡堂,也就是你會跟其它的人一起洗澡而沒有隔間的意思!雖然男女還是有分開,但是對於害羞的東方人來說,這點真的還是挺讓我掙扎的XD

    就在此時!我找到了Khaosan Tokyo Guest House系列的住宿,也就是我後來住的這一家hostel,female dorm一晚才2000日圓(以當時的匯率來說,大約755元台幣),又有免費wifi和公共電腦使用,更勝的是它離地鐵站只有一分鐘的路程!(後來發現其實就在地鐵站後面而已XD)。原本我也考慮過機+酒的方案,有些優惠價只比我自己弄這樣克難的住宿多個兩三千元而已,又可以住得比較好。不過因為我是自己一人獨自前往,有些機+酒限定要兩人以上才能享優惠價;何況,我蠻喜歡住在hostel中,可以認識各國來的不同的人的感覺,而Khaosan Tokyo系列的hostel,據網路上的說法,蠻多歐美的背包客都喜歡住在那邊,所以就吸引到我了!在我這趟cost down的旅行中,其實住宿設施高級與否對我來說比較沒有那麼重要(除了我很堅持一定要有wifi可以skype以外),因為我每天一定都會在外面玩得很晚,住宿的地方對我來說,只是讓我洗澡+睡覺的地方而已。所以最後我還是放棄機+酒,選擇自己訂機票和旅館,住就住在Khaosan Tokyo Guest House,地點佳風景美,交通又方便,位於淺草站,都營地鐵、東京地鐵、還有許多火車路線都會經過的地方,這樣也可以省掉很多交通上的費用和時間!

    在機票和住宿的選擇抵定,我就直接跟旅行社開票了!距離我決定要去日本旅行到完成開票的時間,只隔了一個禮拜,讓我覺得自己真是直爽的效率達人!!!XDDDD

    機票住宿訂了以後,估計機票+住宿已經花了一萬五千塊台幣左右──於是我訂下目標,這一次的旅行,要把六天五夜旅行的budget,壓在三萬元以內!自己存了一整年的旅費,花在這幾天上面,又做了很多功課,研究如何省錢,把不必要的開銷降到最低,同時把預算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這種感覺真的很踏實──因為計畫的過程本身,就已經就是旅行的一部份了呀!

    在機票和住宿確定後,對於旅行的期待,帶著我一步一步熬過艱難又爆忙碌的期末考+社團公演,雙重壓力交織的時光。一直忙到七月初,我才開始排行程,動不動翻翻旅遊書,查查資料等等,而旅程的規劃也不斷地修改──雖然我沒有打算要把行程排得很緊很細,只想安排哪天大概哪些時段自己要到哪一區看看而已。但是多做功課並修改行程的目的,主要還是只有一個──我要cost down,不要把錢花在因為功課做不足而沒有必要的花費上呀!!!除了研究要如何搭車最省以外,有些地方週幾會開,還有開放時間等也都要列入行程考量,有一些我自己想要去的私人景點,旅遊書不可能介紹,就要先查出那些地方大概在地圖上的哪裡,上官網查詢開放時間或場次,書上沒有的地方就要自己印出來。(真心地覺得現在的人有Google Map真是太幸福了!)對景點來說,我在出發前主要也就只做了這一點功課而已。我買了兩本旅遊書,《人人遊日本東京篇》與《散步地圖》,但前者我買完回家拆封後就後悔了,東西寫得好少唷XD原本是在誠品看到他的京都篇寫得還不錯,沒想到東京篇真的東西不多,而且書中提到方案都沒有達到我「cost down」的目的XD所以後來又跑去買了一本《散步地圖》,這本真的挺好用的,有了他,就算沒有東京全地圖也沒關係。這次我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買了一張東京全地圖(因為我真的很愛到處亂跑又愛走不同的路線來回XD),但是整趟旅程下來,大約只有10分鐘左右的時間,有用到那張地圖而已。

    換日幣的部份,參考了日旅板上的台銀線上結匯教學,真的很方便又不用手續費!有了三年前自助歐旅的經驗後,自己一個人安排這次的自助比較起來真的是太輕鬆了,輕鬆到比起出發那天日本有颱風,有點擔心飛機延誤等問題外,我反而更擔心自己是不是在這些過程中漏掉些什麼,導致自己可能因此被困在日本的機場內不給出關,只好很哀傷地在機場住五天然後再回台灣XD。幸好一切看來都蠻順利的,出發前一天,參加社團表演結束後,馬上衝回家收東西,準備隔天出發囉!

    這次東京之旅的必達目標有三個,分別是:1. 到築地吃道地的握壽司! 2 . 到Joseph oboe的東京總店朝聖一下;  3. 到當地看個表演,劇團或是音樂會等等的都好; 4. 到台場看彩虹大橋夜景!雖然最後一個目標,在出發前幾天得知日本在地震後到處採取節電措施,所以晚上的彩虹大橋最近可能不會亮了,而無法實踐。但是沒關係,另外三個還在等著我慢慢實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