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順利聽到這場音樂會,要先感謝在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朋友幫我買票,訂個票還要在三個月前先寫信去預約,對於一個非當地學生來說,真是太複雜了!今天的表演地點在巴伐利亞歌劇院,我的座位在右半部第三層的Ring。四年半前來慕尼黑玩的時候,曾經有繞過來這看看,但是忘記為何當初沒有進來參觀了。今天不僅來欣賞歌劇,同時也算彌補了四年半前沒能進來的遺憾。

munich_ring2  

演出導演、卡司、樂團相關資訊請點我

《蝴蝶夫人》這部歌劇,幾乎是靠主角Cio-Cio San一人獨占全場,頂多上半場搭配男主角Pinkerton、下半場搭配女僕Suzuki來合力重唱演出,光看就覺得女主角超累。今天演Cio-Cio San的是一個中國人。她一出場後,聲音瞬間罩住整間歌劇院,甚至讓我有種「這蝴蝶夫人好強勢」的感覺XD。和她相比之下,男主角Pinkerton的聲音倒顯得有點虛弱,甚至常常被樂團蓋住的感覺。第一幕後面當男女主角在重唱的時候,總覺得撐在下面的男聲有點不夠力,快被蝴蝶夫人壓死了XD

不過我覺得配角Suzuki和Sharpless都唱得蠻好的。Cio-Cio San唱得也還不錯,只是大概獨撐全場太累了,到了下半場的後面,有些地方長音拉不住而趕拍,明顯跑在樂團之前,而且音準也有些許跑掉(但是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啦,畢竟這齣歌劇的女主角真的很辛苦,人又不是完美的)。另外我一直覺得演這部歌劇,要找到一個年紀小又很乖、能夠忍受一個大嗓門女人在他旁邊摟著他唱高頻音調的小孩,來飾演蝴蝶夫人他兒子,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只是這場表演中真的蠻多地方有Syncronization的問題,舞台上的Singer常走在樂團前面(偶爾出現樂團趕在前面的狀況,但比較不常見),而樂團本身的銅管又常走在弦樂後面。有些地方Singer和樂團分家甚至將近一拍,害我都不禁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XD。另外還有一點很誇張的是,由於舞台背後的燈光投影效果,讓我這個位置可以看到屏風後面的人在幹麻的影子,結果我竟然在Goro被Suzuki揪出來之前,看到他在舞台後面抓手,跟做很蠢的動作,搞什麼XDDDDD。

延續著大多數歌劇的女主角都沒有好下場的傳統,今天的蝴蝶夫人當然最後也跑去尋短。然而在她第一次拿起刀子,看到自己小孩衝進來的時候,那刀子實在是掉得太不自然了XD。不過我個人真的很喜歡《蝴蝶夫人》對於Ending的處理,嘎然一聲後馬上落幕,表現出極大的張力。

munich_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