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是布拉姆斯出生的地方,然而他的家已經在戰火中消失,
後人就在他的故居附近,替他蓋了一間博物館。

IMG_1297  

單從information給的地圖,還真的有點難找到博物館的確切位置,
終於最後讓我找到了,小小一棟房子,旁邊還有Telemann博物館,原來他們現在是鄰居呀XD
(Telemann也是生於漢堡,此外還有孟德爾頌)

IMG_1299  

同一棟建築內,右邊為布拉姆斯博物館,左邊為Telemann博物館

目前逛過的所有haus中,就屬Brahmshaus最讓人感到親切。
買完票後,賣票的老爺爺不僅幫我找了一份中文翻譯解說,
還帶著我到第一個展間,用英文替我解說每樣東西是什麼,
最後再跟我講解整個博物館的配置,並說我有問題可以問他。
諸如貝多芬之家之類的地方,大概因為去的人太多了,且各種人都有,
那邊的人反而就沒有那麼親切。

IMG_1302  

一樓的展覽主要是布拉姆斯的家人、住過的房子、
還有展示布拉姆斯到維也納後結識李斯特與小提琴家姚阿幸,以及他們之後親密的友誼關係的相關資料;
二樓則展示一些作品的手稿,以及首演的地方,
樓上的館員替我們播放布四做為背景音樂,
其中演到第二樂章時,我正好看到布四的初稿和首演的地方,
瞬間感受到頭皮發麻的感動!
布四真的好美唷,之前演的時候還沒開竅,只覺得好聽但不知道美在哪,
可能真的要遇到一些挫折歷練才能真的懂布拉姆斯吧。

IMG_1300  

IMG_1307  

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第一樂章手稿

之後還放了悲劇序曲。
二樓其中一間展室是一堆藏書,
除了一些討論與布拉姆斯和他影響的人等的相關著作外,
還有布拉姆斯音樂協會的出版刊物。
此外,有兩層櫃子,還放著布拉姆斯所有的作品樂譜,
館員跟我說新版正在翻編還沒編完,舊版才有完整的曲目。
不懂德文的我看不懂書,只好坐下來在那看譜XD

IMG_1310  

書櫃的另一邊放著一臺布拉姆斯彈過的鋼琴,
館員說我們可以去試彈!!!還為我們準備一些布拉姆斯鋼琴曲的譜。
但我因為超久沒復健,所以只稍微摸了一下而已,
當年鋼琴的止音器還沒有很完善,
所以就算不踩踏板還是會有餘音跟小泛音在那跑來跑去XD
雖然是古老鋼琴,但感覺得出來博物館方有定期替它調音,
我跟館員說我聽得出來這台琴有很勤勞在保養,
她跟我說,是啊,只是這裡的天氣很容易讓音準跑掉,很難調XDD

大概因為這博物館並非大眾旅遊景點,加上位置又偏僻,
所以博物館的人也知道,會來這邊的人,應該幾乎都是想專程來拜訪布拉姆斯的人吧。
昨天早上的遊客就只有我和另一位說德文的女生,
我們都在那邊邊聽音樂邊參觀、翻書,泡到下午才離開。
(我比較早離開,因為藏書多是德文我都看不懂,只能看圖和譜;
另一個女生好像就在裡面看得很開心,不想出來XD)

逛完布拉姆斯家後還順道逛了Telemann之家,學生票一樣是兩歐但展的東西少很多,
畢竟太久遠了,Telemann有留傳到現在的作品也不多,
所以那間博物館展的除了Telemann的幾部歌劇以及他和Hendel的好友關係外,
主要是講漢堡歌劇院的歷史。

在漢堡的旅行幾乎沒在看旅遊書,都是自己想看什麼就自己往哪跑,
突然有種看旅遊書跑景點,是為了讓不知道到一個地方要幹嘛的人找事做的工具的感覺,
如果到一個地方的目標明確,那麼確實是可以不需要旅遊書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拉姆斯 德國 漢堡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