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路過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發現最近有普契尼《波希米亞人》的歌劇檔期,進去問了一下,我能去聽的日期,只剩下兩張12鎊的站票,毫不猶豫就當場買了一張。

我買的站票位置在右方Stalls Circle,購票的時候可以要求服務員讓你看那個位置的view,除了舞台上方約1/4的部分會被屋簷削掉、以及看不到樂團池,頂多看到指揮的頭,其他視野都很好,我覺得12鎊的價格非常ok,C/P值也非常高。畢竟除非有特殊效果,否則場景也不可能真的架到3/4個舞台高吧...倒是Royal Opera House因為布幕多的關係,場地蠻乾的,原本還有點擔心演出時聽到的音響。然而雖然場地很乾,可是今天的演員卡司真的唱得太好了,音色也多具飽滿具穿透力,戲劇化的地方,樂團與獨唱的Balance搭配也非常好,這更讓我覺得能夠聆聽這場歌劇表演,真的是物超所值!

演出導演、劇組、卡司資訊等等請點我

London2  Royal Opera House

最近Royal Opera House好像在辦紀念女高音Maria Callas的特展,歌劇院的走廊上放著好幾張過去Callas的劇照,還有她曾經穿過的劇鞋等等。此外,在表演結束、散場的時候,我也在大門口旁邊看見展示的一些名人過去在此演出的痕跡,包含Domingo穿過的劇服、Solti拿著指揮棒的手的拓模等等,非常豐富。

london3  Maria Callas穿過的劇鞋

london4  

劇服展,右邊為Domingo穿過的劇服,右下為Solti手拿著指揮棒的拓模。

回到表演本身,這場《波希米亞人》的詮釋,走的是非常傳統的歌劇路線,沒加入什麼現代的詮釋,場景也是搭實景,沒有什麼象徵性畫面,甚至因為原歌劇四個幕的場景不同且不連貫,所以在換幕時也不連續,直接就把幕給拉下來,讓觀眾休息五至二十五分鐘不等,等待換幕。順道提一下,節目單上介紹卡司的順序,是依照演員出場的先後順序排列的。雖然演的是義大利歌劇,但因為是在說英語的國家欣賞,所以觀眾席都會有一個小小的LED電子顯板,上面顯示的是歌詞的英文翻譯,不需要擔心聽不懂台上的人在說什麼、唱什麼。

《波希米亞人》並沒有歌劇序曲,樂團奏出後,馬上就拉到第一幕巴黎拉丁區小公寓的場景。普契尼的歌劇,除了眾所皆知的詠嘆調旋律非常好聽以外,他連宣敘調的部分也處理得非常好。一開始我便被樂團與歌者的parlante(一種把說話的宣敘調加上管絃樂伴奏的手法)給吸引,音樂的節奏配上說話的節奏,替無趣的對白打造出不少美感。

這齣歌劇中,最難演的角色,大概就是女主角咪咪了吧。她是一個患有肺結核的纖細少女,歌聲不能太過飽滿穿透,卻又要顧及Balance,將聲音傳達到劇院的每個角落,中間又要帶有幾聲咳嗽聲,咳嗽的行為,又很傷歌唱者的喉嚨...讓我不禁聯想到過去西洋歌劇史老師告訴我們Callas因為太融入角色情境,甚至入戲到忘記保護嗓子,導致晚年嗓音衰退的故事。今天演咪咪的女高音是Maija Kovalevska,上網查了一下得知她是拉脫維亞人(Latvian),今年33歲左右,我覺得她無論是演技或是唱技,真的都好棒唷!舉手投足間,不需要發出聲音,就已經把咪咪的體弱多病演出來,而歌唱的時候,在氣若游絲的音量下,又能唱出抒情女高音優美的聲線,真的很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