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挺順利開心,直到我雙腳再次踏入河內內排機場,遇到了第一個難題,而這只是一段崩潰過程的開端。

    準備出境的路上我突然被一位空服員小姐攔住,說我的隨身行李件數太多了,我的登山包包必須被轉到托運行李。不服氣的我,把包包拿到秤上量,7.1公斤,空服員不滿意,要我把手提包、電腦包跟相機包全都丟上去量,這下可好,全部的重量馬上變成將近27公斤,當然馬上被禁止。當我心想慘了,過得了台灣那關,竟然過不了這一關…正在苦惱是否要自認倒楣,幾千塊花下去托運時,突然下午與我一同出遊的那位電影帥哥出現了!他問空服員,我們是同一團的,都要一起去巴黎,而他的隨身行李只有一個小肩包,是否可以將我那個背包,算成他的隨身行李?帶我們去city tour的那位越南先生,也在旁邊說服,最後那位很兇的空服員小姐才答應把我的背包算成電影先生的。

    此時我心裡真的是萬分感激,他願意幫我這個才認識幾個小時的人這麼大的忙,(不過在此還是要宣導,平常在機場,安全起見,不要隨便幫人家帶行李唷!)我跑去跟他道謝,他跟我說,因為他以前在美國留學期間也當過背包客,知道背包客在機場通關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類似這些狀況,產生一堆麻煩與不便,他甚至也真的為此被罰過錢,所以能夠感同身受。他還說,他也像我一樣,為了減輕行李重量,曾經做過把一堆衣服全穿在身上搭飛機的事情XD。最後還以他的經驗,教我之後裝行李的訣竅,比較可以避免掉麻煩,回程可以好好參考!

    冗長的飛行並沒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坐定位、放好隨身行李後,有一個講法文的亞洲女生(我猜他應該是越南人吧)用法文問我,我是否能夠跟她換位子,因為她們三個是一起的,但她的位子被排到前面去了。我也試著用破破的簡單法文跟她溝通,並答應她的請求,只是在我想問自己已經放上去的隨身行李要怎麼辦時,出現了法文表達困難的狀況,此時她又問我”Vous parlez chinois?”,”Oui.”,我回答,她就說出簡單的字個中文字「我幫你看」(指著行李)。XD

    每次搭飛機,最喜歡的就是起飛與降落的過程;在空中的時間,我最喜歡看液晶電視中的”Flight Information”,看看飛機現在在哪裡、附近有哪些城市、飛機高度多高、時速多快、外頭溫度多等等的資訊。可惜我不是個細心、一絲不苟的人,不太適合需要高度專注且不能有任何差錯的工作,不然我大概會對當機師之類的工作有興趣吧?XD

早上六點多,飛機上的音樂轉為法式特有的小調歌曲,順利抵達戴高樂機場!機場的人太多了,為了入境,光排隊就排了一個多小時!身上背負著27公斤行李的我站到都快瘋了XD。

    我所訂前往漢斯的火車票十二點半才發車,所以從出關後到十二點半這段時間,我先到SNCF櫃台辦12-25青年卡、領我接下來的兩趟車票、然後就坐著等,順便把我的行李重量重新分配了一下,反正下飛機後就沒有行李重量限制,那就盡可能把隨身行李重量分配到登山包內,才不會單肩背到快哭。在辦卡的時候我嘗試全用我會的法文與櫃檯人員溝通,但他們的回答只要說得快一點,我很容易就跟不上而聽不懂了QQ,後來那位櫃台人員看我半懂不懂,就問我會不會說英文,然後直接用英文跟我溝通XD。法國的車站機場免費無線網路,都只能上Google,無法連FB或是BBS,害我這等車的五個小時,熬得好無聊…時間到上了車,發現要帶著這五十多公斤的東西在火車上移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揹著大大的一個登山包,拖著29吋的30公斤大行李箱,不僅重到受不了,更是寸步難行。車上有一兩個法國婦人,看到我這神力女超人如此艱難地移動,忍不住擺出對我拍拍手的手勢XD。

    火車到達Champagne-Ardenne站,下車又是另一個負重的挑戰XD。出站後馬上拿著宿舍地址,用我的破法文拿了地圖,並詢問櫃檯人員,這邊如果搭Tram要怎麼走,以及問公車司機Tram的票要怎麼買,並買了一張票,第一次覺得過去幾個月法文學的蠻值得,蠻有成就感的。小插曲是,我差一點就要把我的30公斤行李箱忘在車站的柱子邊,自己一個人開心跑去找Tram搭Tram了…囧。

    在Tram的Saint-Thomas站下車,找到宿舍地址,此時我已經被行李壓到快喘不過氣來,卻發現大門深鎖,而且我不會用對講機,整個崩潰!後來看到旁邊一張紙條上有個處理週末與夜間被鎖在門外的電話號碼,趕緊打過去求救,用法文講電話,完全沒有肢體動作輔助,又是另一項艱難挑戰!我只能表明我是剛到的漢斯管理學院交換學生,因為新來沒有鑰匙,所以被關在外面。對方回了我一大串東西我幾乎都聽不懂,只能盡可能抓出關鍵字,還害她重講好多次,我真的超怕她會被我煩死然後掛電話,那我就沒救了QQ。終於最後了解彼此的意思,對方派了一個亞洲面孔的人來幫我開門,才順利度過這個關卡,並發現原來學校給的宿舍地址並不是大門的地址,難怪我會進不去!排隊報到的時候,我嘗試用法文和剛剛幫我開門的那個亞洲人聊天,等到我們兩人用快要不能溝通時,對方說:“Vous parlez japonais? chinois? ”、「你說中文嗎?」,我們才發現彼此使用相同的母語!他是來自北京的漢斯大學研究生,和他女朋友兩人住在宿舍的一間單人房內。

    宿舍的辦公室三點半關門,宿舍秘書三點跟我會面,看了一下我的文件,就說我要到某個地方辦好住屋保險,她才能讓我進去,而且因為我辦完以後她應該已經下班了,所以要我打電話去找宿舍的工友伯伯拿鑰匙。我問,那我是否可以先把我這些重到不行的大型李寄放在宿舍的哪邊,這樣我可以辦得比較快,而且我實在是快被它們給壓死了!但是秘書小姐說不行,嗚嗚…QQ幸好這時那位好心的北京同學說,他的房間應該可以借我放一下,之後又提到,我到辦保險的地方大概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吧,剛好他要出去辦一些事,會路過我要辦保險的地方,叫我等一下他跟她女友,他們兩人可以陪我去辦保險,真是太感激了!於是我也順利到MGEL幫我的宿舍辦好了房屋保險,拿著證明回去換我的房間鑰匙,塵埃落定,順利卸下一整天的負擔。

    路上兩位北京同學(他姓張,女朋友性龐)跟我介紹漢斯的環境(是個小鎮,半天的時間就可以逛完了),這時得知我們這間宿舍並沒有提供網路,得要之後自己去牽,這是我覺得最不妙的地方──我至少要到月底以後,才會有銀行帳戶與社會安全碼啊!這樣豈不是這整整一個月我都無法在宿舍使用網路,要跟整個世界脫節了…QQ

    最後北京同學們說,晚上他們要到賣場去採買一些食物與用品,那個賣場在郊區,售價比市中心的家樂福便宜許多,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買一些床單枕頭廚具等等的東西。我當然欣然答應啦!最後提著一大袋的戰利品回來,包括兩天份的食物(因為星期一我就要出去玩了,先別買太多)、廚具、床具等等,再度被重死,從賣場走回去搭Tram的那段路,真是超想死的!不過想到今天白天的情景,這樣的一些重量,又算得了什麼呢?只是明天大概要有心理準備,大概要手痠腳痛一整天了吧!除了凌晨五點左右在飛機上吃的最後一頓飛機餐後,直到晚上九點,經過這麼多波折,竟然一點東西都沒有吃!採買完,晚上回宿舍後才開始感到飢餓,馬上用買來的食材煮了一碗中式肉湯來喝,超滿足!今天實在太多狀況、也太累了,吃完消夜時間的晚餐後,洗完澡,行李都來不及收好歸位,就累到馬上倒在床上,睡得又死又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