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一時衝動,在短短一小時內,決定下訂隔天前往Nancy與Metz的車票,接著就到車站去領票了。會決定前往這兩個小鎮,除了他們離Reims很近,適合一日來回外,還有因為從Reims到這兩個城市的火車票價,很神奇地並沒有隨著時間接近而飆高(我猜應該是因為這兩個城市的觀光客相較之下本來就比較少,加上現在算是旅遊淡季的關係),因此臨時興起一日來回的旅遊念頭,又要顧及省錢的目的,這樣的安排,再也恰當不過了。

    我安排的路線,是早上先從Reims前往Nancy,下午再從Nancy到Metz遊玩,晚上再搭從Metz回到Reims的盧森堡線TGV火車Reims。早上八點便到車站等車,搭上Reims Centre前往Épernay的固定班次慢車,再從Épernay轉車到Bar-le-Duc,最後才從Bar-le-Duc轉車到Nancy。這樣的路線不在主要幹線上,需要轉車兩次,並不是最快速的路徑,從SNCF網頁上還能夠查到其他更方便的選擇,然而預算考量,發車時間又對我來說比較剛好,只好如此選擇囉。

    可惜昨天的天色看起來已經不太妙,今天果然更慘,下了幾乎一整天的雨!然而這並無法澆熄我的玩興,下雨只是會帶來相較之下比較沒那麼好看的風景、相片,以及撐傘所帶來的一些不便而已,並不影響旅遊本身的樂趣。Nancy是個非常可愛的地方!這次前來歐洲,玩膩了大都市的跑景點旅遊,開始喜愛穿梭在歐洲各處小鎮,體驗純樸的小鎮風情。Nancy最為著名的,是它在廣場一帶,參差著洛可可(Rococo)藝術風格,以及新藝術的創作。這次前來,因為下雨的關係,沒有觀察到。然而充滿高調勾勒、顯眼的洛可可藝術(我稱它為「花俏到像在翹小指頭的藝術」),仍不時抓住我的視線,帶給我極深的印象,也增加了這個城市的特色。

    美中不足的是,我前一天忘記注意各美術館的開放時間,因此今天前往各美術館大門,才發現他們都是週二公休,打算在雨中躲在室內看展覽的我,計畫也泡湯了!美術館對面的歌劇院也還沒到開放時間,我只好選擇照樣徒步步行於廣場附近,尋覓各大景點,順便逛逛市中心,嘗試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中午肚子餓,看到一間餐廳的Plate du jour,只要花7.9歐元,好像就有肉可以吃,不是只有空虛的三明治與麵包,於是走進去詢問這道菜的內容。當我的破法文遇上正統法語,開始無法了解彼此的意思時,另一個帥哥服務生出現,並主動用他會的一點點英文,努力讓我了解這道菜裡面有什麼。因為帥哥服務生很有誠意,我便決定留在這裡吃午餐。今天的Plate du jour內容是兩塊去骨的香草雞腿,雞腿下方還塞有一些特別料理過的碎雞肉,我忘記它的名字,但是很好吃!其他還有一些義大利麵,跟一籃硬麵包,但是這兩道菜普普就是了。結帳時決定留下10 cent的小費,給超有誠意的帥哥服務生,這是我在歐洲留下的第一筆小費!午餐後又在廣場附近晃了晃,逛了幾間市中心的商家與市集,接著便回到火車站,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Metz。

    我總覺得SNCF的查票員制服,真的好好看唷!無論是男生女生,只要制服穿上去、戴上帽子,不僅挺拔許多,人也馬上變帥變美了。而且迅速的查票動作,讓人不禁感到專業與威嚴,卻在旅客遇到問題時,同樣可以迅速提供適當的協助。如此的形象,大概就是讓我覺得查票員很帥氣的原因吧!

    到了Metz後,雨仍舊不停地下,下到我都快要發霉了!Metz也是個很可愛的城市,只是Tourist information的位置在主要景點Cathedrale St-Etienne附近,離車站有點距離,讓沒有地圖單憑大概方向抓位置的我,總是走得有點怕怕的。我想要到Tourist information拿地圖,才能沿著地圖走到各景點,可是tourist information設在景點旁邊,那其實等我走到那邊後,也不需要地圖引導我走到景點了啊!為了躲雨,先進到最顯眼也最著名的景點Cathedrale St-Etienne裡面,欣賞高大的彩繪玻璃,上頭訴說著例如摩西帶領人們走過埃及紅海前,分配食物給大家吃之類的聖經故事,讓自己沉浸在教堂的莊嚴中。我沒有信教,但我喜歡參觀這些百年教堂,親身體驗這空間所帶給我的肅穆氣氛。

    出教堂後,雨勢雖然比較小,但似乎沒有停下的意思。因此我又走到旁邊的marché couvert。傍晚六點,正值市場收攤的時間,多數店家已關門,只剩下幾攤賣魚的攤位、賣charcuterie、賣水果與乳酪的攤位,還在營業。當我看到賣魚攤位收攤的過程後,深切地覺得歐洲真的不是海鮮饕的天堂──他們將當天沒賣出去、看起來不怎麼新鮮的魚,直接裝箱,明天再賣──這時候就會懷念起四面環海的台灣,每天都有新鮮的漁貨供我們食用。

    找到了河流,沿著水路繼續找到了城堡型的教堂、Theate-Opera等等建築,此時開始感到有點疲累,而且因為下雨的關係,想走到室內淋不到雨的地方,便逛起了鎮上市中心的藥妝店以及百貨公司。我逛到河邊的一間小百貨公司,Ground floor與一般百貨公司無異,賣些包包、保養品、香水、鞋子等等,但是它的Premiere floor竟然就是紳士部門,直到Second floor才回到女性服飾、接著是兒童服飾、生活用品等等。好吧,我想男士們應該會很愛到那間百貨公司買東西,速戰速決…XD最後沿著原路回到車站,搭車回Reims,結束了簡單的一日遊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