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京都遊的目的之一,就是去體驗道地的京料理!然而諸如辻留之類的高檔懷石料理餐廳,價格實在太高,暫時吃不下去。上網到處爬文後,發現在清水寺附近的《日月庵》價格還算親民,於是就成為此次旅行的造訪餐廳之一啦!所謂懷石料理的『懷石』,指的就是日本古代僧人在修行時,為抵抗飢餓感,而在肚子上抱著一顆暖石頭。因為修行要清心寡慾,懷石料理最大的特色即為『份量少,飲食精緻,食器講究』。照這樣的精神看來,個人總覺得台灣口味的懷石料理,有許多的火鍋、烤魚、海鮮,對於修行的人來說,似乎太過豐盛了些。

早上逛完清水寺與熱鬧的清水坂,我家太后娘娘因為在清水坂試吃太多甜點,等到我們走到日月庵門前時,她才說她好像吃到沒有食慾了,想要繼續到處走走逛逛就好...(O.S. 想當初是太后下達懿旨,說想吃份量少但精緻的日本料理,才會搞得我如此想吃懷石料理啊...沒想到...)我只好與太后娘娘相約一小時後在餐廳門前集合,自己先進去獨享這美味的一餐。

之前看許多食記,都說這家餐廳常常大排長龍,但我應該算幸運,當天餐廳內的遊客並不多,也不需要排隊就有位子可以坐了。裡面的座位分為兩區,一區是一般的桌椅位,另一區則是和式塌塌米座位區。我選擇坐在榻榻米區,幸運地被安排在靠窗的位置,吃飯的同時也可以欣賞窗外的風景!冬季的京都,看著總覺得有股蕭瑟感。

01 seat  

店員隨後附上了茶水與MENU,竟然還有提供中文的菜單!由於聽聞京都的湯豆腐很有名,最後我選了3150円的湯豆腐懷石料理,有前菜、生魚片、烤魚、煎豆腐、炸物、湯豆腐鍋、茶碗蒸、鹹菜、白飯一碗、還有甜點。

02 first  

第一批被送上來的有前菜、紙火鍋、以及生魚片。前菜基本上就是一些漬物之類的東西,其中最左邊那塊紅紅的東西蠻好吃的,但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

前菜  

紙火鍋裡放的就是口味清淡的湯豆腐啦,火鍋內除了豆腐本身加些青蔥與金針菇外,就沒有做其他的調味了。不過原味的豆腐自行配上所附的柴魚和細蔥,沾上醬油,實在是非常美味啊!回國後偶而還是會懷念那個味道!

03 湯豆腐  

07 懷石全圖  

很快地,其他料理也陸陸續續上來,終於可以幫他們一起拍合照了!(有些食物先被我這貪吃鬼偷吃了一兩口)。其實這一餐到處都充滿著黃豆製品,除了湯豆腐鍋、前菜的醃漬豆腐外,甚至生魚片旁邊也是配著豆腐!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右方的兩塊煎豆腐,擠上類似味噌的醬料,豆上加豆的味道蠻奇妙的,不過吃到最後覺得有點鹹就是了。

05 tofu  

最後送上的是紅豆甜點。但因為我稍早也有在清水坂上試吃一些甜點,已經對甜食感到有點膩;加上『少份量』的懷石料理,吃完以後其實還是蠻撐的,上甜點時已經沒什麼食慾,所以這份甜點對我來說,並沒有留下特殊的印象。

06 sweet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次的湯豆腐懷石,湯豆腐真的蠻好吃的,令人懷念的好味道!前菜和生魚片其實也不錯,雖然生魚片切得挺薄(畢竟價錢和一般懷石料理比,差了好幾倍嘛...),其他料理感覺就比較普通,口味雖然不錯,但也沒有讓我留下特別的印象就是。即使如此,但能獨自一人清靜地享受午餐時光,搭配著整個餐廳帶來的氣氛(當天在餐廳吃飯的幾乎都是來此午餐或是聚餐的日本人),實在是令人感到放鬆愉快。

08  

《日月庵》餐廳資訊: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2-3-2    營業時間:10:30~21:00

 官網:http://www.nichigetsuan.com/    不接受刷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