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34.JPG
斯里蘭卡人與許多宗教信徒心目中的聖山——亞當峰
 
「亞當峰」(Adam's Peak)海拔2243公尺,為斯里蘭卡南部最高峰,同時也是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天主教與基督教等宗教的聖地。山頂的寺廟內有一坑洞,佛教徒視此坑洞為佛陀離世時所踏之處;印度教徒認為它是毀滅之神濕婆的足印;伊斯蘭教徒深信這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足跡;而天主教與基督教,則說它是亞當被逐出伊甸園後,在人間所留下的腳印。
 
由Kandy出發,在南部山林間穿梭的slow train,沿途可欣賞明媚的茶園風光,是斯里蘭卡的一大特色。我們先搭早上11:03從Kandy車站出發的火車到Hatton,再於Hatton轉公車,前往Dalhousie,作為隔日攀登亞當峰的據點。
 
IMG_1899.JPG
Hatton火車站,從這邊轉車抵達Dalhousie,是攀登亞當峰的據點之一
 
斯里蘭卡火車票分為三種等級:頭等艙只有一個車廂,需事先訂位,內部有冷氣,搭起來就像台鐵一般對號火車;二等車廂車內雖沒冷氣,但有通風的窗戶,行進間還挺涼快的,車上大多為背包客及一些斯里蘭卡人;三等車廂座位較小,車內更加擁擠,多為當地乘客的選擇。由於無法網路訂票,且前一日到車站預購時得知頭等艙的票已售完,所以改搭二等車廂。兩天後我們為了嚐鮮,搭過一次頭等車廂,雖然座位較為舒適,但因為冷氣車廂無法打開窗戶,讓我們總覺得與外頭淳樸的美景隔上了一層距離感,加上票價與平易近人的二等艙相比,實在差蠻多的,因此我還是覺得,二等車廂才是遊覽斯里蘭卡鐵路最佳的選擇。
 
二等艙由於沒有劃位,座位採先搶先贏制,沒找到座位的話就得用站的。西方背包客們若成群合作,搶起位子來也是毫不客氣:一兩位手腳快的人先上車以背包等東西佔位,待其他夥伴稍後上車,大概半截車廂的位置就被搶光了...我因帶著媽媽上車,手腳較慢,幸好最後還是找到了一個座位給媽媽。火車上也有小販四處穿梭賣零食,這次買了優格與炒花生,斯里蘭卡的花生比較小顆,裝在以廢紙折成的小袋內,吃起來有完全出自天然的美味。小販因暫時沒有零錢可以找我而先欠著,十幾分鐘後,當我都以為那些零錢要被污走時,他竟然就回頭來找錢給我了,誠信萬歲!
 
IMG_1932.JPG
熱情的斯里蘭卡小孩,投以我們真誠的笑容
 
斯里蘭卡的小孩真的非常可愛,無論是在駛過的校車上,或是散步遇到的當地小孩,都會帶著天真的笑容主動與人打招呼,帶給旅人無限好心情。我們在Dalhousie鎮內的The White House旅館,吃過晚餐後便早早睡,隔天要凌晨一點多起床,兩點整準時出發登頂亞當峰看日出。
 
IMG_1918.JPG
旅館牆上別具特色的插圖
 
IMG_1934.JPG
創意行銷成功案例:由當地兒童顧攤的小店,小孩們將美祿堆疊成這樣的形狀,可愛的創意,成功吸引我去買來喝
 
原本媽媽一直不太願意與我去爬亞當峰,擔心半夜只有我們兩人在路上,烏漆抹黑的會不會很危險?事實證明她多慮了!朝聖季節的亞當峰步道,一路上都有照明替我們引路,沿途更有許多小販與店面,替旅客補充所需能量(補給品的售價與海拔成正比),與我們同行的遊客也非常多,完全不會感到害怕;相對的,原本我也很擔心這十幾年來都沒在爬山的媽媽,腿力會不會不堪負荷,甚至告訴她,如果不想這麼辛苦,那我自己去登頂也沒關係,她可以睡到自然醒等我回來,或是清晨從住宿處欣賞美麗的亞當峰,體驗不同的旅途之美。然而媽媽最後還是決定跟我一起走,後來也發現我的擔心其實是多餘的!平時有快走習慣的老媽,一開始的步行速度,甚至超越我許多呢!
 
夜幕時分,看著步道的燈光,從山腳下一路延展至遠處山頂,與星空連結,美不勝收;開爬以後,沿途來自各旅舍的遊客匯集,與我們一同加入這趟朝聖之旅。剛開始覺得路途很遙遠,但不知不覺間,發現山頂的鐘聲越來越近;當階梯開始變陡時,身邊總有許多人陪我們一起喘息、互相打氣;大家從不同的地方出發,卻擁有相同的目標,更加激勵我們往前、往上的決心。相較於外國遊客方向一致地往上爬,我倒也遇見不少已從山上祭拜完後,踏著輕快步伐走下山的當地人、或是於陡峭處的階梯扶著扶手,一步步堅定往上慢慢移動的老婆婆、以及竟在這凌晨時分,攜家帶眷出發膜拜的斯里蘭卡家族。光想到他們每次要祭拜神明,都得先爬上這單程三小時以上的階梯,實在無法不佩服他們對於信仰的執著。
 

IMG_1954.JPG

燈光引領著我們往山頂走去

IMG_1949.JPG

登頂途中遇見的臥佛
 
我們花了三個半小時登頂,一個半小時等日出(日出前的山頂很冷,請記得攜帶禦寒衣物),雖然最後日出因雲霧漫起而以失敗做結,且當我走進廟裡,望了一眼佛陀腳印後,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感覺;但日出後留下來參觀了一會朝聖祈福的儀式,祭祀隊伍肅穆地排成一排前行,主持者在寺廟外頭誦經,莊嚴神聖;信徒們圍繞寺廟坐在地上,虔誠膜拜,這樣的景象,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IMG_1999.JPG

IMG_2020.JPG

下山才是痛苦的開始

下山的過程,大概是此趟朝聖之旅中,最痛苦的部分了吧。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沿著不知幾千階的階梯一路往下,幾乎沒什麼喘息的地方,走到最後實在是覺得有點疲憊。回旅館check-out後,我們到小鎮警察局前的廣場搭上公車,回到Hatton,繼續前往下一個旅行城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當峰 Hatton Dalhousie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