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24.JPG
在前往Lipton's Seat的後斗車上,與當地採茶人一同前進茶園
 
在Haputale住的是一間家庭經營的小民宿,老闆娘做的菜非常好吃,明明我不太吃辣,但因為味道實在吸引人,讓我願意忍住辣度,將香料一點一點地加進食物裡…民宿晚餐的咖哩炒飯和歐姆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來斯里蘭卡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吃不慣這裡的食物,但旅程已過一半,發現這裡的飲食雖多以蔬菜水果為主,肉類選擇不多,但都非常鮮甜;雞隻雖然小,卻是以天然方式飼養的、在自家後院奔跑的雞,與我們這些現代城市人平常所吃的、圈養的多肉雞,味道完全不同,也清爽許多。
 
由於行程較悠閒,下午抵達民宿check-in後,我們先到小鎮內逛逛,到市集內感受斯里蘭卡人的生活點滴。相較於Nuwara Eliya,Haputale簡直是一個小巧可愛的地方,來此停留的旅客明顯少很多,且大多是為了參觀立頓茶園與茶工廠,才在此待上一天的。
 
IMG_2173.JPG
在Haputale的旅社「AWINCO Rest Inn」,是間溫馨小巧的家庭式民宿
 
斯里蘭卡的官方語言有兩種:僧伽羅語(Sinhala)與泰米爾語(Tamil),國內的指標與告示牌上,幾乎皆可見這兩種語言並列。看不懂僧伽羅語的我,覺得這款文字實在很活潑,形狀好像各種生物的繪圖:有夾著尾巴逃跑的老鼠、抓著荷葉當雨傘的青蛙、翹著尾巴招搖的大屁股、以及瞪著大眼,與隔壁文字說話的其他動物...等等。放學後的小學生聚集一處開心聊天,等待校車載他們回家,學生的制服幾乎都是白色,長髮女孩們掛著整齊的辮子,襯著他們黝黑而發亮的膚色,實在非常好看。斯里蘭卡的教育普及、識字率蠻高的,女權雖然無法跟先進國家比,但是當地女人多有辦法找到謀生管道,在開發中國家裡算是有挺不錯的水準。另外,除了外國遊客以及當地地位較崇高的僧人外,當地人大都還沒使用智慧型手機,只有商人、嘟嘟車司機、與民宿老闆等等,手上會握有一隻普通手機,方便與旅客聯絡。這番景象,讓我有時光瞬間往回倒流十幾年的錯覺。
 
IMG_2198.JPG
 
天未亮就起床便前往候車處,卻久久不見任何巴士開過來,已經有其他與我們一同等車的旅客開始抱怨了。這時一輛後斗車開過來,叫我們上車,說他可以直接把我們載到Lipton's Seat,每人收費50盧比就好(約台幣十幾塊錢)。我們有點忐忑地跳進貨箱內,車子開動,好像要將我們載去賣掉的感覺:P。吹著風,欣賞茶園美景,沿路看著山上人家的日常作息。身著制服的小孩此時正準備去上學,看見我們經過,熱情地打招呼,真是讓人心情要不好也難,這正是遊覽茶園最美好的方式啊!省下一筆嘟嘟車錢,又能搭乘酷炫的後斗車,參與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我真是太幸運了!
 

IMG_2200.JPG

我們是一群看起來要被載去賣的外國遊客

 

IMG_2206.JPG

正準備去上學的小學生們
 
幾位打算一路健行至頂的同行旅客,在步道的起點先行下車後,後車廂便由媽媽和我獨佔。過沒多久車子再度停下,兩位採茶女先爬上車,接著幾位工人也沿路跳上車,媽媽與我和這群要正要去採茶的人們擠在同一臺車上,畫面實在非常逗趣!原來這台後斗車原本就要從Haputale市區開往山區,接駁採茶人們上工,而從市區到山區這段路,車廂是空的,於是就把我們這些旅客撿走,順便賺點外快。車開到Lipton's Seat的登山口,讓我們下車後,便往另一個方向駛去,開始他們一天的工作。
 
從這裡出發,還要步行2.4公里,才能拜訪坐著喝茶的立頓老爺爺雕像,欣賞雲海群山美景。這座茶園,是立頓爵士 (Sir Thomas Lipton)於西元1890來斯里蘭卡度假時所參觀的地方,而這趟旅程後來也啟發了他,將當時還是貴族飲料的紅茶,引進平民百姓的生活中,就此改變了他的事業。健行步道上,每隔幾十公尺便有立頓爵士生前說過,要人們尊重自然的格言。爬了約兩公里左右的緩坡後,我們終於看到了悠閒地在雲海之上喝茶的立頓爵士銅像。
 

IMG_2276.JPG

與立頓爺爺搶茶喝

IMG_2282.JPG

坐擁整片雲海的Lipton's Seat
 
「啊啊,我的帽子!」與銅像拍完照的媽媽突然大喊。她的遮陽帽被突來的大風給吹走,落在立頓爺爺後方的樹叢裡了。媽媽說她不能沒有遮陽帽,但樹叢位於崖邊的斜坡上,地勢其實有點驚險,為了保護媽媽的安全,我只好將包包與相機交給她,硬著頭皮爬下去拿帽子。「小姐,這種事交給我吧!」一位剛載一批旅客上來,正在原地等待的司機突然叫住我,接著便親自替媽媽撿回遮陽帽。媽媽重拾帽子後非常欣喜,連忙與那位先生道謝,感激他出手相救。「他這舉動真的讓我覺得好感動唷,這邊的人真的都好單純、好熱心助人」,事後媽媽開心地跟我說。
 
下山要走七公里的路,雖然這裡的地勢比前幾天的亞當峰要平緩許多,但帶著媽媽旅行,卻也不能隨意低估這段距離所耗的體力,幸好一路上有不少好心人替我們報捷徑,替我們省下不少腿力。過了一會兒,一輛轎車停在我旁邊,說外頭天氣越來越熱了,要不要搭他的便車下山?其實我自己是挺想邊看採茶姑娘工作,一邊慢慢走下山的,不過考慮到媽媽的體力,及因為時間有點拖到,早上九點過後,採茶姑娘多已下班,的確有點難拍到採茶女工作的景象了,所以我答應了司機的邀約——這是媽媽與我第一次在旅途中搭便車!
 

IMG_2283.JPG

步道上隨處可見立頓生前的名言錦句

IMG_2294.JPG

採茶人將剛採到的茶放至茶寮內,等待運送
 
在山下的立頓茶廠(Dambatenne tea factory)參加導覽,看紅茶的製成,以及是如何以過濾的方式來替茶分等級、如何試茶,最後送到位於可倫坡的包裝工廠包裝。據說在此從事採茶工作的人,大多是在斯國相對弱勢、起源於南印的泰米爾人,而他們的工資在我們看來,實在是低得不可思議:原來平日隨手一丟就可以泡好的小紅茶包,背後需要付出如此廉價卻辛勤的勞力。
 
IMG_2307.JPG
 
搭巴士回民宿用午餐,我又點了一次前一晚讓我印象深刻、老闆娘煎的斯里蘭卡煎蛋,混著當地香料與食材,真的超級美味。民宿老闆關心了一下我們下一站要去哪裡、怎麼去,我說要去Tissamaharama,但是從網路上的資訊上,都查不到任何從Haputale直達Tissa的巴士,所以正在考慮要乾脆直接花錢搭計程車,還是要辛苦地轉兩次巴士前往。這時老闆娘從廚房走出來,說「這裡有到Tissa的巴士啊!大約每天兩點出頭左右會經過我們這邊,你們吃完飯後應該就會來了。」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幸運,一開始還開了地圖,以確認她說的Tissa就是我們要去的Tissa XD。午餐後老闆娘陪我們到民宿外,替我們注意經過的巴士,直到我們順利上車為止。後來發現該班巴士雖然兩點出頭經過民宿,但沒多久抵達Haputale巴士站後,會停在那等到下午三點,才出發往東南方城市駛去。因此可以確定Haputale每天下午三點會發出一班前往Tissamaharama的公車,若之後有人欲走相同路線,可以參考一下
 
四個小時後,我們從美麗純樸的中部山區,來到東南方城市Tissamaharama,開始另一階段的探險。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