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42.JPG
雅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內喝水的象群
 
「Join Yala safari tour?」「Tuk tuk?」才剛下公車,我們便被好幾位掮客與嘟嘟車司機包圍。我以預定好行程為由擋掉旅行團掮客,接下來就是要設法殺出攬客司機的重圍了。在斯里蘭卡待了幾天後,大概能抓準距離與車資的關係,也知道會主動找上來的司機,開的價通常不會太好,還是自己去找司機比較實際。「100 Rupees, ok?」我用google map算出大概的公里數,秀出手機上的地址,問了一位待在角落的嘟嘟車司機。「No, 300 Rupees.」,最後以200元成交,還可接受,我也懶得再講價了,此時天色已暗,這裡也不是多熱鬧的地方,我只想趕緊到住宿處休息。
 
IMG_2574.JPG
 
Tissamaharama是靠近斯里蘭卡東南部Yala國家公園的城市,也是參加Yala叢林探險活動最熱門的起點。我們在這邊的旅館,位於Tissa湖(Tissa Wewa)附近,湖邊的小路沒什麼照明,除了車燈與零落的住家燈光外,幾乎可說是伸手不見五指;而Google地圖上的旅館地標有誤,所以當嘟嘟車司機駛過該地標,我卻看不見任何能夠轉進去的路,只能任司機繼續帶我們往前走時,一度有種「媽媽與我會不會被載去賣掉」的感覺...幸虧不久後,嘟嘟車突然來個左轉,眼前出現一座明亮的涼亭,我們的旅館到了。
 
從來到斯里蘭卡開始,除了看康提舞和搭火車一等車廂的那趟旅程以外,我們幾乎沒有吹到冷氣,卻也不覺得特別熱。今晚原本也是入住非冷氣房,但是被帶進冷氣房後,看到媽媽正享受地吹著久違的冷氣,我便當場決定多付10美金,將今晚的房間升等為冷氣房...客房剛裝修完不久,還很新,要不是電熱水器看起來不太靠譜的樣子(但其實他有正常發熱),這一晚30美金的雙人房,實在挺有現代民宿的住宿品質了。斯里蘭卡終年炎熱,這裡的人除了不使用吹風機吹頭、幾乎沒在吹冷氣外,連平日都僅以冷水洗澡,民宿內的熱水設備都是替旅客特別裝的。五星級飯店我不知,但在一般旅館,只見過通電加熱的熱水器,沒看到燒瓦斯的款式。這幾天住下來,有一些地方的熱水器比較悲劇(例如樹屋為顧及周遭環境保護,熱水器裝了跟沒裝好像差不多...),但也有幾處的設備還算不錯。雖然在這要求住宿品質,有點像在抽籤買樂透,但若仔細想想,既然當地本來就沒有在使用這些東西,那麼民宿、旅館的主人,可說是已經努力拿出他們最好的東西,來招待我們這些「養尊處優」的外國旅客了。即使沒有冷氣,但只要有電扇、蚊帳,床還算乾淨的話,一個晚上就這樣過去也不差,我仍心存感激。
 
IMG_2452.JPG
若有車發現了特別的動物,司機們都會相互通報趕來,形成這樣的車陣
 
凌晨四點多,吉普車來旅館載我們前往Yala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曾經在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中受到重創,經過幾年的復育與保護,好不容易才回到現在的規模。我們是當天入園的第四順位,導遊兼司機收了團費,讓我們領了早餐,處理入園相關事宜後,我們便在紫灰色的天空底下,等待天亮開門。野生動物通常都在較涼爽的清晨及傍晚間活動,所以越接近中午,遇見野生動物的機會越低,因此各處的tour都會設法帶旅客儘早入園。時間到,一進入園區,司機便直衝適當的地點,帶我們去尋找花豹,這裡的叢林探險常以尋找花豹為目標,然而公園內的花豹數量其實不多,且為增加狩獵時的成功率,牠們屬隱匿性強的動物,若真能在tour中遇見花豹,將會是很幸運的事。園內的導遊彼此之間也會以無線電或電話聯絡,一有疑似花豹或是其他稀有動物的蹤跡,便會互相傳遞消息,好帶著遊客前往。除了尋找花豹的tour以外,因Yala國家公園內有極度豐富的鳥類品種,所以還有另一種專門追鳥類的旅行團,供鳥類愛好者選擇。
 
「啊啊...牠離我太近了,我會怕!」媽媽突然從座位上跳起來,前方悠閒吃草的亞洲象,忽然轉頭往吉普車的方向走來,正從我們旁邊經過,嚇到了她。「這種單獨行動的,通常是公象,母象會跟著小象一起待在象群裡」導遊邊解釋邊停下車,讓我們近距離好好欣賞這頭象。牠戴著長長的睫毛,有著明亮光滑的皮膚,邊走邊開心吃草,這前所未見的表情,與我過去在動物園內所見、百無聊賴的大象完全不同。在那之後不久,我們又遇見一群大象家族,緩緩走到湖邊喝水後,再一同離開到樹林內,在康堤時雖來不及去大象孤兒院參觀,此時卻在大自然的包圍之下,看到了身心健康、自由自在的Happy Elephants。
 
IMG_2456.JPG
從我們身邊經過的斯里蘭卡象
 
單獨行動的公象正從我們身邊走過,過了一會,媽媽問:「牠真的好可愛唷,我可以摸摸看牠嗎?」「不好吧,這些野生動物屬於大自然,不能讓牠們習慣被人摸,而且我們手上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對他們不好的病菌,還是不要碰牠好了,我們這樣近近地看牠也很好!」我回答著,一邊心想,從一開始完全不敢讓動物接近,到最後覺得牠們很可愛,想與牠接觸,媽媽的膽子應該也大了不少吧。
 
在公園內晃了幾個小時後,還是沒有找到花豹美麗的身影,僅僅發現牠的腳印。但在這趟叢林探險,仍看見了各種不同野生動物:包含陽光下閃閃發量的印度孔雀(Indian peafowl)開屏、身強體健,壯碩的水牛(相較之下,這幾天在路邊遇見的黃牛倒顯得瘦弱許多)、看起來像一般小公雞,但其實來頭卻不小的斯里蘭卡國鳥(Sri Lanka junglefowl, wikipedia上的介紹)、斯里蘭卡亞洲象、以及各種不知名的鳥類、爬蟲類與哺乳類...等等。看見動物在天然的環境下如此悠游自得,真的越來越懷疑,城市內動物園的存在,是否本就不該?
 

IMG_2368.JPG

IMG_2388.JPG

IMG_2402.JPG

IMG_2432.JPG

IMG_2476.JPG

第一次見到如此美麗的孔雀開屏

IMG_2486.JPG

Yala國家公園的鳥類資源也非常豐富

IMG_2578.JPG

泡澡消暑中的水牛群
 
與我們同車的,除了三位西方旅客外,還有一位獨自來斯里蘭卡玩的台灣女生。她比我大幾歲,也是個時常趁著連續假期到處旅行的上班族。難得又遇上可以一起說中文的旅客,媽媽自然開心地與她聊起天來。來斯里蘭卡之前,媽媽眼中的我,大概一直是個怪小孩吧,別人都選擇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舒適地在日韓旅遊度假,只有自己的女兒偏要選擇一個不容易洗到熱水澡、無法吹頭、還常會把自己搞得滿頭大汗,髒兮兮的地方旅行,就連帶著媽媽也不例外。此行竟然在旅途中遇見與我一樣的女孩,她應該也挺驚訝的。透過其他人所述,她應該能夠更加理解我總愛不斷往開發中國家跑的原因吧——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跟我有著類似想法的旅者的!
 

IMG_2498.JPG

貓鼬(Mongoose)

IMG_2506.JPG

巨蜥(Park-Land Monitor)
 
午後回旅館迅速拿好背包,叫了台嘟嘟車載我們去搭巴士,沿著島嶼南部的海線,前往此行最後一個主要景點——歐風小城Gal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ala Jeep Safari Sri Lanka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