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28.JPG
Kalot-e Shahdad沙漠
 
前往Kerman的火車室友感覺對我挺好奇,一直想找我講話,甚至還找我一起自拍XD;只可惜她不會說英文,我們只好趁著有網路時,靠著Google翻譯稍微聊上幾句。她看起來很年輕,頂多三四十歲之間,殊不知已經有兩個小孩了,正要前往Kerman找她女兒!從Mashhad到Kerman共17個小時的車程,等於整天都要泡在火車上,自然得找些事情打發時間。我翻書看了一陣子,火車轟隆隆的聲音卻有些催眠效果,為避免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我打開火車上的電視來看,卻發現唯一看得懂的節目是沒有台詞的「頑皮豹」與「湯姆貓與傑利鼠」,不分文化,老少咸宜。沿途是壯闊的沙漠景觀,偶爾抬頭往窗外看,嶙峋的大岩石聳立在廣袤的平原上,甚是令人心廣神怡。
 

IMG_0055.JPG

IMG_0077.JPG

 
不久後另一位年輕婦人中途上站,加入我們,但後來她到別間臥鋪休息了,直到凌晨三點半火車順利抵達Kerman,我與原先的室友道別離開後,才又在月台上遇到她。由於我還沒找到在Kerman要住的旅館,這時間感覺也不太適合敲門找飯店,便與她一起在車站大廳等待。她在等哥哥來接她到巴士站轉車期間,以簡單英語參雜波斯語,熱心地告訴我Kerman市區與周邊有哪些景點可以看看,我告訴她我想去Maymand待個兩天,但實在挺擔心當地讓人無法事先確定的住宿情況,尤其現在是淡季;她告訴我,現在去Maymand的確需要碰碰運氣,要我好好評估一下,但還是熱心地教我該如何轉車過去。我們繼續聊了一會,直到她哥哥來,她讓我搭便車跟他們一起到巴士站,替我詢問前往下個城市的巴士票資訊後,叫了計程車帶我到市中心的旅館。
 
Kerman的住宿選擇不多,原本在Lonely Planet上找到一間便宜的guesthouse,但打電話過去後發現他們不太會說英文。身在交通不便的沙漠小鎮,還是比較希望待在能夠溝通、以及容易找到其他旅客一起share計程車錢的地方,所以最後決定在她們推薦、該城市最有名的Akhavan Hotel落腳。約凌晨五點左右抵達旅館,原本以為只能待在飯店大廳等到check-in時間,想不到管reception的老伯替我開門後,直接給了我房間鑰匙,讓我進去休息,還說七點是早餐時間,我可以去吃。我說,我要訂的是今天晚上的房,照理來說應該不能吃今天的早餐,然而老伯告訴我沒關係,我儘管去吃吧。
 
在火車上只睡了四五個小時就到站被叫醒,我也有些累了,進房門後先設了鬧鐘,便往床上一倒,睡得不省人事。
 
IMG_0125.JPG
於Kerman下榻的旅館,伊朗的客房都有個箭頭,朝向麥加的方向,供穆斯林禱告
 
用早餐前先洗了澡換了衣服,有好一陣子旅行沒住在飯店了,有非常足夠的個人空間,卻有些不習慣。用餐後我找飯店老闆正式辦check-in,順便瞭解一下當地景點的交通訊息。昨天在Mashhad的沙發主人告訴我,他們的前總統在前天過世了,電視上全都在播放紀念這位前總統的系列影片,政府也宣佈1/10的出殯日全國放假一天。所以旅館的老闆告訴我「你太幸運了,今天臨時變成國定假日,市區內所有景點都沒有開門唷」,也太不巧...不過幸好沙漠一直都在,不會關門,所以還是有行程可以跑,真是好險。旅館可以替旅客安排中午出發、前往Kalot-e Shahdad沙漠看日落的計程車,以及Rayen、Mahan的半日計程車行程,皆為30USD。但我覺得這樣的金額要一個人來付,實在有點貴,即使老闆願意替我試著談到20USD,我還是覺得應該有辦法更便宜,便請他替我注意一下稍後有沒有其他旅客也想去這些地方,我可以與他們share計程車。
 
但要等到將近中午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可以跟我分車資,所以我先到附近的旅行社訂好到下一站的車票後,又先回房休息。上洗手間時,發現明明兩個小時前才洗過澡,但是現在浴室地板竟然已經全乾了!沙漠氣候+室內暖氣雙管齊下的乾燥效果真是驚人,直覺今天是個手洗髒衣服與襪子的好時機!
 
中午十二點下樓,老闆告訴我,剛剛有兩位波蘭旅客來入住,也有興趣參加沙漠日落的行程,於是我們三個便一齊搭上車,分攤30美金的車資,實在划算許多。此時的我已旅行三個月,在這工程師滿街跑的年代,早就習慣在旅行的路上撞到其他旅行中的IT工程師了。沒錯,我的兩位波蘭旅伴也是軟體工程師,他們過去是同事,後來分別到不同公司工作,卻仍常常一起出遊,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來到伊朗旅遊了!路上他們問司機,我們還沒吃午餐,是否能先找個地方讓我們買點東西去吃。在便利的城市待久了,到伊朗最不習慣的,就是這裡肚子餓通常都不容易找到東西吃,除非在重大景點附近,才可能出現少少幾間開給旅客的餐廳。司機載我們到一間雜貨店買乾糧麵包,結帳時老闆另外從旁邊的小袋子中抓了一個muffin送給我,當作歡迎我來到Kerman的小驚喜!
 
IMG_0199.JPG
抵達沙漠前經過的古城
 
我們先在一個廢棄的小型古城停留一會,便直接被載到Kalot-e沙漠。抵達時離日落還有兩個小時,司機停在一處岩石旁,約了回來的時間後,便讓我們自行到處走走、探索這片沙漠。在沙漠中自己一個人到處亂跑雖然不難也不危險,但還是得注意一些,因手機抓不太到無線訊號,地圖上也完全沒有路跡,只能邊走邊認大石頭,當作地標來定位,免得最後找不到停車的地方。這裡的沙漠跟南美洲的不太相同,流沙的沙質較粗硬,各處可風化未完全的大岩石挺立,在夕陽的照射之下,展現一種剛柔並濟之美;不少伊朗家庭開車來此野餐,與我們一起等待欣賞日落。這裡白天的氣溫24℃,是個玩起來不錯舒服的溫度,聽說一入夜就會慢慢降到零下,幸好那時我們應該已經回到市區了。不過,現在這裡是冬天啊!聽說這個沙漠夏天白天的氣溫會升到5、60℃,真難想像在這種溫度下怎麼還有辦法旅遊?更可憐的是,女生還要一直戴著頭巾,簡直要命,唯一的優點是不需擔心頭皮曬傷吧?
 

IMG_0239.JPG

IMG_0261.JPG

IMG_0441.JPG

IMG_0493.JPG

伊朗中部沙漠景觀與日落
 
雖說是觀日落行程,但因為沙漠的西邊有大石頭,陽光沒入石頭時還未接近真正的日落時間,所以陽光仍有些刺眼。不過在這沙塵飄揚的地方,獨自看夕陽西下,仍是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太陽消失後沒多久,氣溫便開始驟降,我也趕緊找到停車的地方,準備回到市區。回到旅館後與兩位波蘭男一起用晚餐,並說好明天早上同今天,一起分擔計程車錢,到Rayen古城探險吧。Akhavan Hotel的晚餐在當地非常有名,餐廳位於地下室,沒什麼特別的裝潢,乍看之下普普通通,不期不待,但提供的道地伊朗料理,口味還真是挺不錯的!我告訴服務的老伯,我不吃牛肉,請問他們有沒有其他的餐點可以替代?過沒多久,餐廳的廚師就替我特別弄了一小份燉蔬菜以及一小盤雞肉,以換掉含牛肉的餐點,實在是太貼心啦!
 
隔日一早我們便出發前往Rayen古城。其實Kerman省最大也最有名的舊城遺跡,應該是再往更東南方的Bam古城,這座城從西元前兩世紀開始,便是絲路貿易的重要城市,也是伊朗最古老的古城之一,直到19世紀被廢棄;然而在2003年一場規模6.6的淺層大地震中,該城遭到嚴重破壞,面目全非,幾乎完全失去昔日風貌,於是規模稍小、在同場地震中受創較少的Rayen古城,便代替了Bam古城,成為觀光遺跡。這座城的面積約只有Bam古城的1/8,是個蠻適合自行觀光的大小,所以我覺得蠻好玩的,爬上爬下探索整座城的結構,想像每間房在當年的功用。不過後來因為發現某些尚未維護過的舊城牆不斷塌陷中,為避免加速崩塌,我決定盡量不再爬上城牆登高,乖乖沿著舊有的路線探索便是。
 

IMG_0587.JPG

IMG_0603.JPG

Rayen古城

 
回程還順便到Mahan這座小鎮參觀王子花園、以及詩人教士Nematallah的聖所,再到彩虹山谷拍拍照。看過南美洲的各種彩虹山後,覺得伊朗的色彩比較普通,但山稜的線條依舊美麗。回到Kerman市後,我請司機把我放在市集前,好好逛逛這處熱鬧滾滾的市集。Kerman省的札格洛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地區盛產銅礦,因此市集內到處可以看見不同的銅器小販,無論是室內市集或是室外市集皆好不熱鬧,也是觀察當地人日常生活的地方。從市中心走回旅館的路上,再度巧遇這兩天與我同遊的兩位波蘭男生,他們正準備與當地認識的朋友去參觀美術館,我告訴他們稍晚我將搭夜車離開,就在此與他們說再會了,他們便要我將自己的聯絡方式留在旅館reception,他們稍後回去拿,真是好傳統的交流方式啊...
 

IMG_0779.JPG

彩虹山谷壯麗美景

IMG_0791.JPG

IMG_0991.JPG

王子花園

IMG_1066.JPG

Nematallah聖所
 
從市中心回旅館的路上,我順便找找路上有沒有什麼好吃的餐廳,用過晚餐後準備去搭夜車。然而天不從人願,都已經回到旅館了,我還是看不到想吃的東西...由於懶得再特地出門覓食,我便決定跟旅館加購一份晚餐,沒想到今晚的餐點與昨日的簡餐有些不同,份量大道有點驚人…而且服務老伯和廚師一看到我,都還記得我是台灣來的,不吃牛肉,而特地幫我準備了雞肉料理,好感人唷!
 

IMG_1086.JPG

IMG_1096.JPG

Iranian fashion,女性之衣服、外套永遠要遮頭髮蓋屁股

IMG_1105.JPG

Kerman販售之伊朗傳統甜點

16003062_10158067315035181_8722033006974648070_n.jpg

旅館豐盛的晚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an 伊朗旅遊 Kerman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