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0.JPG
Carmen on Sydney Harbour謝幕
 
每年三月,雪梨歌劇院會在港口舉辦海港歌劇節(Handa Opera on Sydney Harbour)活動,與雪梨的著名地標景觀做為背景,在港口邊演出大型露天歌劇。其實整個雪梨市中心都充滿了這場文化活動的宣傳,但上周初來乍到,沒什麼心情留意,竟然完全沒有發現。直到數天前我終於到雪梨市區北方的觀光區走走,順便去看看那座以揚起的帆作為象徵而設計的「雪梨歌劇院」。從歌劇院側看到港口對面搭起了露天舞台,舞台後方寫著大大的「CARMEN」,我心想,這卡門跟我知道的那個卡門有關係嗎?待我等會去瞧瞧。
 
傍晚沿著皇家植物園的海岸一路往Mrs. Macquaries Point的方向走去,打算到那邊等日落,然而半路被剛剛所建的「CARMEN」堵住了,聽著工作人員的指示,我被帶到舞台後方的Box office,原來今天晚上這邊真的有Bizet的《Carmen》歌劇演出啊!先自行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演出的票價不斐,最便宜 59AUD 的票也已經賣完了,我便抱著問問也沒差的心態,到售票口詢問今晚的演出是否有last minute ticket。想不到還真的有啊, Last minute於演出當天下午四點開賣, 每張45AUD,聽到票價還挺划算,我當下立刻決定買一張。
 
IMG_4526.JPG
 
購票時原本還想問票務員是否能幫我安排中間一點的座位,沒想到看見他幫我劃的位後,我不禁大叫「perfect!!!」,他對我笑了笑,也說我真的很幸運——最後我只用45元,就買到了原價299元,最貴也最高等的Premium座位,坐在正中間的位置,視野極佳,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觀賞,不需辛苦抬頭或轉頭,視覺效果超好,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唷!!!
 
IMG_4551.JPG
舞台的左邊是繁華的雪梨CBD夜景,右邊則是港灣大橋與歌劇院
 

IMG_4500.JPG

IMG_4509.JPG

港邊舞台範圍一景

買到票的時候正好五點, 他們正準備開放觀眾入場了。但演出七點半才開始,要先吃點晚餐才有力氣欣賞歌劇啊(欸?)幸好舞台兩側設有簡單的餐廳,讓我不需回市區用餐再趕回來。許多觀眾都會在演出前入場用餐、配上一杯氣泡酒,雪梨的無敵美景就在身旁,讓人得以在欣賞演出前,好好地放鬆一會身心;不過畢竟是以演出為主,餐點的品質就不用太期待了,我點了一小份要價 15AUD 的生菜沙拉,實在不怎麼好吃,重點還是放在欣賞港灣美景就好XD。

 

IMG_4516.JPG

IMG_4519.JPG

歌劇院無敵海景就在身旁的晚餐
 
七點半演出正式開始,只能說這演出選擇的地點真的極佳,舞台左方是熱鬧的雪梨市中心夜景,右方則是打上燈光的雪梨歌劇院與港灣大橋,與台上的演出自然融合出新的景觀。 將通常於室內演出的傳統歌劇搬到戶外舞台,蠻多細節需要調整的,尤其受限於戶外場地無法像劇院有那麼多機關,舞台與布景的設計尤其重要。無論是角色登場、或是變換場景的方式,的確都蠻讓我驚豔——將舞台範圍延伸到觀眾席與舞台本身間、適當使用輔助道具、甚至幾度出動吊車來換場,真是太酷了啦。說到換場,個人尤其喜歡這版本第三幕間奏曲(Intermezzo)的意象表達,利用一般劇院內較不易達到的火焰光影效果,將中場休息後還有些躁動的觀眾,領回聆賞歌劇的狀況內,也充分發揮戶外舞台的優勢。
 
IMG_4502.JPG
演出前看到的特色骨董車,想不到也參與了演出
 
除了換場方式以外,室內演出搬到室外後,通常必須將視覺、聽覺的部份誇大,才不會顯得乏味,因此這齣浪漫時期寫作的法國歌劇,改以較偏現代歌舞劇的形式演出——舞者的規模擴增、搭配較具現代感的佈景作為意象、服裝的設計更為突出、燈光效果更為豐富,甚至連樂團的速度,也會視需要在許多地方做些拉低速度或是漸慢的調整。 另外感覺雪梨真的是個很愛放煙火的地方耶,連個戶外歌劇演出都可以有煙火效果XD;但我個人覺得有點放太久了啦,尤其那邊又不是個多大的換場點,觀眾的焦點卻被煙火吸走了好一陣子XD。
 
音響的音質與平衡控制得都還不錯,不過我猜大概是從麥克風聽feedback和在音樂廳內的音響回饋不同吧,歌者偶有走音的情形,尤其我聽的那一場,Don Jose居然有一大段唱走音,差一點嚇死我XD。大概由於在戶外的演出在某些方面須做點取捨,我覺得歌者的表現比起過去聽過的室內演出,稍微差強人意些,然而大致上還是瑕不掩瑜啦。另外,由於雪梨有非常龐大的華人社群及旅客,所以歌劇的譯文除了英文以外,竟然出現了中文...
 
因為演出地點與市區間是一大片植物園,對一些年紀較長、未自行開車的觀眾來說,走起來可能會有點吃力;加上植物園一到晚上演出結束後便一整片烏漆抹黑,所以主辦單位提供了海德公園、停車場到演出場地之間的接駁車,從出場後到抵達市區的流程都非常順暢,真是超貼心的一整套package啊!感受得到雪梨歌劇院對戶外演出細節的要求,以及考量觀眾需求的用心照顧。
 
2017年的海港歌劇節演出至4/23日,推薦雪梨喜歡看歌劇的朋友,可以來港口邊,參加這場美景與表演藝術結合的盛宴。值得一提的是,除非遇到極端危險的天氣,否則就算下雨,這場戶外演出還是會照常舉行。因此若時間充裕且彈性,我會建議可以於傍晚時分來試試買last minute,不僅可以花小錢體驗高端享受,也可以避免預購欣賞演出的當天天氣不好,得要淋雨欣賞演出的不適。
 

IMG_4735.JPG

幾天後從歌劇院角度來拍歌劇演出的煙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dney 雪梨歌劇院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