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JPG
Dowlatabad Garden美麗的屋頂
 
 
伊朗沙漠地區的冰窖,與風塔一樣是因地制宜、頗具特色的建築物。由於夏季炎熱冬季卻極為寒冷,當地人便在冬季利用外頭的低溫製冰,再倒入保溫效果極好的冰窖保存,以便夏季時可以度過炎熱的日子。下午司機載我們到具有1800年歷史,充滿古建築物的城市Meybod,不過停留時間並不是很久,只帶我們到一處充滿手工藝品小店的四合院、一處大冰窖,以及城堡後就離開了,有點可惜,感覺這邊很適合自己來,好好花時間細細品味啊。回旅館後我又繼續在傍晚的舊城區散步,並在Alexander's Prison關門前順道去參觀了一圈。
 

IMG_1720.JPG

Meybod的冰窖

IMG_1744.JPG

Meybod的城堡

IMG_1689.JPG

體驗波斯地毯的製作
 
在Yazd前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先去Water Reserve Museum參觀,博物館內主要展出坎兒井的相關知識、文物、與紀錄照。原本以為這座博物館小小的,應該一下就逛完了,想不到裏頭展出的照片與說明還真是蠻有意思的,讓我不知不覺就在裡面待了好幾個小時。除了昔日汲水的器材如水龍頭、水袋、容器與施工工具外,更展示了不少昔日西亞坎兒井的工作紀錄照與說明。在坎兒井工作的工人,必須穿著白色的制服,原因是若在危險又狹窄的水道發生意外,穿著白色的衣服,比較容易獲救,或是即使已身亡,也比較容易從崩塌的土堆中找到遺體。
 

IMG_1952.JPG

Water Museum內的水利系統剖面示意圖

IMG_1957.JPG

IMG_1962.JPG

過去的波斯人,多用動物皮革縫製而成的水袋來汲取井水

IMG_1997.JPG

利用水來控溫的地下儲藏冷房

IMG_2001.JPG

IMG_2002.JPG

坎兒井狹窄的水道、以及地面取水之紀錄照片。Water Museum內有許多紀錄照都挺吸引人

 
管理員看我參觀得入迷,甚至帶我到樓上暫不開放的部分,讓我看到了有趣的打水系統,透過機關打上來的水,直接倒在水車旁的水槽裡,就會自動分流到建築內的各儲水間了,這古老的機關實在蠻厲害的啊!不過其實我在上樓前,有點擔心這樣跟著上去會不會有危險呢?幸好遇到的管理員是正派的人,在伊朗旅遊,還是很多時候都得走在信任、探索與安全、保守間的灰色地帶,需要賭一把的。
 
IMG_2010.JPG
Dowlatabad Garden
 
之後我搭公車前往Dowlatabad Garden。它的通風系統,利用上述風塔與水池結合的冷卻原理(這座建築使用的是最典型的八面風塔),不用費電也能在炎夏中產生涼風效果,也是伊朗沙漠地區數一數二的代表性波斯花園之一。一進到主建築,果然感到涼爽的風從四面八方吹來,不禁佩服起古人的智慧。
 
Yazd市區內有一座已有1500年歷史的拜火教寺廟(Fire Temple),供奉著一座傳說中永不熄滅的聖火。而由於拜火教認為屍體是不潔的,直接埋葬會汙染土地,而火葬會汙染空氣,故發展出天葬儀式。人們死後會被帶往位於郊區小山丘上的寂靜塔(Tower of Silence, 波斯語Dakhma),待禿鷹等鳥類啄食後才將骨頭移至塔中央的埋骨井內。然而近代伊朗政府立法禁止天葬,拜火教徒現多埋葬在水泥建成的墓中,以避免汙染土地,因此現在僅剩中國西藏還保有天葬的儀式。
 

IMG_2063.JPG

Fire temple屋頂上的拜火教教徽

IMG_2065.JPG

廟內供奉著傳說中永不熄滅的聖火

IMG_2077.JPG

 
傍晚我叫了計程車,前往了拜火教寺廟與寂靜塔參觀。拜火教寺廟比我想像中還要小,簡單一處建築,嚴密守護著聖火,旁邊還擺著該教相關文獻,供遊客參考,簡單參觀一會,大概10-20分鐘就離開了,繼續前往市區外的寂靜塔。距離五點關門時間僅剩一個小時,司機說,依這時間,我只夠選擇一座塔來攀爬——我選了那座據說比較難爬但也較高,景色較壯觀的塔。沿途多是碎石坡,某些路段沒什麼路跡,而且挺陡的,還真的是不太好爬,而且當下只剩我一個人在那爬,售票口的管理員看過來可能會有些死角,要是我真的不慎跌倒摔傷,還真是沒有人會知道;然而我還是順利抵達了,踏在這生死之地,望著眼前的大窟窿,想像過去曾經在此地舉行天葬的場景,不由得感到肅穆了起來。
 

IMG_2090.JPG

位於市郊的寂靜塔,司機說左邊那座較難爬但景色較好;右邊那座則是比較好爬

IMG_2099.JPG

爬上寂靜塔,望見空曠處的其他建築,以及遠方的Yazd市區

IMG_2108.JPG

塔頂出入口,走到這裡,有踏上生與死的分界之感

IMG_2110.JPG

塔中央的淺井,天葬儀式的骨塚就置放在這了,實際望見時,心中真的不由得升起一股肅穆之情

IMG_2130.JPG

 
離開Water Reserve Museum前,我從博物館管理員那本得到一本Lonely Planet出版的波斯語學習小冊,正好排解當晚等夜巴前的無聊時光!不過波斯語的發音系統介於阿拉伯語與歐洲語系之間,對我們亞洲人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導致我念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說得對不對,只覺得文法跟法文實在還挺像的,看來還是先乖乖把數字學好吧,至少在談價格時實用很多。
 
例如,「 Gusht e gav nemikhoram.」(「我不吃牛肉」)
 

IMG_2162.JPG

IMG_2166.JPG

晚間待在旅館的茶几上稍作休息,品嚐晚茶與駱駝肉燉飯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