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194237_IMG_6790.JPG
雪梨歌劇院音樂廳
 
七月初特地從黃金海岸飛了一趟雪梨,為的是欣賞鋼琴家阿格麗希(Martha Argrich)與雪梨交響樂團合演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殊不知音樂會前約十天左右,收到歌劇院的信,說明阿格麗希由於生病微恙不適合搭機到雪梨,所以當天的獨奏者改由近年來非常紅的年輕鋼琴家——王羽佳來演出。雖然無緣見到心目中的偶像現場演出,但也因此能一睹這位新興音樂家的丰采。
 
演出前的下午,特地另外參加了雪梨歌劇院的導覽tour,想著不知是否能有機會看到樂團在下午的彩排。然而下午五點左右當我們進入音樂廳時,當晚演出的工作人員還在架麥克風,所以也沒能看到樂團演出的情形,失算了XD。不過導覽本身還是很不錯,推薦對音樂廳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參加。為時約一個小時多,除了英文外,在特定時段也有其他國語言可選擇,當然包含澳洲第二大語言——中文的導覽,建議提前網路預訂,可以享有較好的價格。
 
晚間的演出八點才開始,中間的空檔,我就到附近的Opera bar喝點酒吃些小點,順便找朋友,來殺殺時間。
 
20170701170355_IMG_6772.JPG
 
本場音樂會由Stravinsky的Funeral Song開場,首度親耳聽見雪梨交響樂團的聲音。大概由於坐在太靠近右邊牆壁位置上的關係,聲音入耳後的平衡感有點怪怪的,小提琴、豎笛總在弦樂與木管ensemble中顯得特別突出。下午參加導覽時,我舉手發問,雪梨音樂廳哪一區的座位音響效果最好呢?導覽員說,由於音樂廳的音響有設計過,所以除了坐在樂團後方的位置,因為被銅管與打擊樂音牆擋住,音響效果比較怪以外,其他的位置是差不多的。雖說如此,但當我下半場改坐到較中間的空位區域時,音響效果還是比上半場邊邊角角的位置好很多,太靠近牆壁的位置,還是很容易遮掩掉某些聲部,或是將音色給「柔焦」掉。
 
接著便由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帶來今日的亮點——王羽佳這天沒穿開高岔的禮服,倒是來了一件可愛的粉紅露背裝!由於小時候自己曾經練過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關係,我對這首曲子蠻熟悉的,自然也更為期待。王羽佳彈奏這首鋼琴協奏曲時,觸鍵比較柔軟,整體音色與她身上的禮服類似,帶有一種粉紅的色調。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王羽佳彈奏貝多芬,發現過去沒在她身上看過的柔美風格,但總不免讓我覺得她彈出來的東西,比較像拉威爾與貝多芬的綜合體;可以想見的是,王羽佳風格的貝多芬,絕對和我在youtube上看見的Argrich版本,有蠻大的不同啊,各有各的特色,但我還是偏愛阿格麗希版就是了,感覺比較接近心目中貝多芬的風格。
 
王羽佳送給觀眾們三首安可曲,這回終於看見印象中的王羽佳回來了。
 
下半場的曲目則是西班牙作曲家Falla的《三角帽》組曲(1 與 2),以及Ravel的《La Valse - Poeme choregraphique》,聽到後者的結尾,不禁讓我聯想起幾個月前還在台灣聽著學弟妹演出Phillip Sparke的《The Unknown Journey》,時空交錯之感油然而生:P
 
20170701171348_IMG_6779.JPG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