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142726_IMG_0871.JPG

Narracorte石灰岩洞群中的澳洲古生物化石

 

南澳地區的東南邊,是一大片的石灰岩海岸(Limestone Coast),也是此州著名road trip的其中之一條路線。然而其實在來到南澳之前,我對於這一帶地區並不熟悉,直到某天我在阿德萊德市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碰到一位來自中國的解說員,替我介紹了阿德萊德附近郊區、適合我開著小車探訪的地區,我才知道,原來在阿德萊德和墨爾本中間,除了著名的大洋路以外,還有這麼酷的地方可以看看。
 
跨年正好有三天假期,我原先計劃去的地方是北邊的Flinders Ranges——現在有機會住在南澳,俗稱「澳洲的大門」,其實我最想做的road trip,是往北的outback路線,三年前首度踏上紅土大陸的經驗,仍舊深深吸引著我,一直很想找機會在outback中自駕看看。然而我的車並不是4WD,要在未鋪柏油的unsealed road狂操一台二輪驅動小車,拋錨的風險實在太高了;加上其實Flinders Ranges的範圍實在太大,若加上自己開車的時間與力氣,只玩三天應該會搞得很累又玩不太到什麼,所以只好暫時放棄(註:後來我還是因緣際會,自行開車到Flinders Ranges來場週末小旅遊了,詳見之後的遊記)。這時我想起了那天解說員好像提到一個有化石的鐘乳石洞,於是翻出當時拿的資料,加上在某次參加tour時與住在阿德雷德的當地人聊天時,確認這條路線還真是挺適合三天兩夜小旅行的!沿途路況都很好、路線與標示也都很清楚,遇到突發狀況的風險不高,也很適合作為road trip的入門路線!
 
於是我便簡單規劃了第一天走內陸線的高速公路先前往Narracorte洞穴國家公園、第二天Mount Gambier、第三天再沿著海岸線,經過Robe、Kingston等旅遊小鎮,與綿延的豐富生態系Coorong地區,一路玩回來的路線。實際開下來,三天共開了1018公里的車(由Adelaide Hill地區的Mount Barker出發,若從Adelaide市區出發的話,大概會走到1200公里左右)。不過上路後我才發現,由於主要道路沿途到處都有營地,其實比起直接開車、住旅館,澳洲人更偏好直接租台露營車,與情人或是家人邊露營邊遊覽!真是個露營文化非常發達的地方啊...
 
20171231165733_IMG_1336.JPG
南澳近海農耕區,處處可見廣袤的平原
 

Screen Shot 2018-01-04 at 3.53.44 pm.png

路線圖
 
 
 
《On the Road》
 
出發前兩天先上網訂了Naracoorte的Cave tours,由於導覽的開始時間已確定,所以早上從家裡出發,經過止於Murray Bridge的東南高速公路後,選擇走比較快的內陸線Dukes Highway,直接抵達Narracorte Caves National Park。途中在Tailem Bend經過「Australian Big Things」中的「The Big Olive」(橄欖工廠的地標)、在Coonaplyn稍作休息,順便參觀花了六週時間、2017年3月才剛完成、以彩繪小學生作為未來希望意象的「Silo Mural」、以及在附近連接鐵路兩側的彩繪地下道「Tunnel Ri-vision」。Coonaplyn附近還有幾處小型的藝術彩繪如「Eyes on the Road」、「Mosaic Project」等等,很有台灣中部地區的感覺,喜歡平凡小藝術又不趕時間的人,不妨在此休息一會,探訪這處極小卻有特色的景點。
 

20171230082503_IMG_0506.JPG

The Big Olive

20171230090755_IMG_0509.JPG

 

20171230091126_IMG_0517.JPG

Coonaply的彩繪藝術與穿越鐵路的小隧道畫廊
 
 
《Naracoorte Caves》
 
這座國家公園是南澳境內唯一的World Heritage Site,與其他石灰岩洞不同的地方是,洞穴內充滿許多陸地動物的化石——因為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的石灰岩洞是有對外開口的,所以許多澳洲古老哺乳動物們太笨,不小心掉進洞裡爬不出來,就死在洞裡面,久了骨骼就變成化石了XD
 
在國家公園內,需要參加導覽才能參觀的洞穴有:初級瞭解鐘乳石岩洞相關知識、適合闔家光臨的Alexander Cave、動物化石所在地的Victoria Fossil Cave、以及可以用紅外線攝影機看到蝙蝠洞即時影像,並參觀曾經被一大群古老蝙蝠佔領過的洞穴Blanche Cave的蝙蝠洞導覽。因為我已經看過世界各地不少美麗的石灰岩洞,覺得相較之下Alexander Cave並沒讓我感到太驚豔(但看到有點夜光的天然石灰岩還是蠻酷的);不過我蠻喜歡Victoria Fossil Cave的,在化石洞導覽中,從專業的導遊那邊得知許多關於澳洲巨型動物(megafauna,定義為體型比其他同源頭生物還要大的動物種類)的知識!Blanche Cave則比較像是一個普通的洞穴,深入一點的話可以看見很久前蝙蝠在這個洞穴生活過的痕跡(被染黑的頂方洞穴「aven」、以及遍地的蝙蝠排洩物化石);澳洲人曾把這個洞穴的入口附近開發為活動場地,舉辦婚禮、音樂會,甚至還演過歌劇(竟然在鐘乳石洞內演歌劇...)等等,直到後來發現對洞穴的破壞漸趨嚴重,才開始有在做管制,實在是歡樂得很讓人佩服XD
 
20171230154333_IMG_1024.JPG
 
因為我一次買了三個tour,正好新年期間國家公園有做活動,所以可以免費自由參觀Sticky-Tomato Cave,也可以免費進入根據挖掘出來的化石特徵,模擬澳洲古老巨型動物的樣貌與生活環境的展場「Wonambi Fossil Center」。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地點除了Victoria Fossil Cave以外,都在同一個園區內,Victoria Fossil Cave則位於開車要五分鐘的另一個地方,若時間有限想要安排緊湊一點的導覽行程,要記得考慮前往的時間。導覽通常都會準時結束,頂多拖個五分鐘,我的Victoria與Blanche導覽之間只隔15分鐘的休息時間,前一個導覽晚五分鐘結束、開車五分鐘回到園區,正好還剩下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喝個水上個洗手間,緊接著下一場導覽。
 
Narracorte洞穴國家公園被賦予的使命,是要教育大眾,同時又要保持洞穴原貌——這在某種程度上是相互衝突的,因為保持原貌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封閉起來,不讓人進入,但一般人若無法前往暸解學習,便會一直處於無知狀態,因此園內的人必須很努力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目前這片洞穴國家公園,只有非常少數的部份被開採研究,因為要留更多材料,待未來科技更進步後,讓後繼者做更深入研究,非常有永續的概念!
 

20171230145733_IMG_0932.JPG

旅客中心內模擬復原古老袋熊的標本
 

20171230135955_IMG_0811.JPG

Alexandar Cave充滿各種鐘乳石景觀

20171230143508_IMG_0914.JPG

導覽人員在Victoria Cave內進行古生物化石解說

20171230151336_IMG_0971.JPG

以遠紅外線觀察蝙蝠洞內部的即時轉撥
 
早上都在開車,一個下午一鼓作氣把所有的洞逛完其實蠻累的,如果能開個露營車在國家公園旁露營一晚,應該會比較愜意些XD而且住在國家公園內的另一個好處是,晚上九點半後可以到洞穴附近看看,有機會看見出門覓食的蝙蝠!
 
 
Penola & Coonawarra》
 
四點半參加完最後一個tour,園區也差不多要關門,我便繼續開了半個小時的車,抵達這兩天住宿旅館的所在地——Penola。這是一個有點歷史背景的小鎮,但規模真的很小,步行大概10-15分鐘就能把整個鎮看完了XD。通常來此駐足的旅客,都會順便到北邊數公里的Coonawarra參觀酒莊導覽。Coonawarra是南澳除了Barossa、Adelaide Hills等地區以外,另一處非常有名的葡萄酒產區,不過因為我開車且沒人可代駕,加上其實一週前已經在Barossa參加過酒莊之旅了,所以除非剛好有空閒,否則並沒有特別想再去酒莊,倒是晚間可以在鎮上的酒吧點杯當地葡萄酒,也算是不錯的葡萄酒產區體驗了。
 
Penola有間蠻著名的高級餐廳「Pipers of Penola」,可以體驗在教堂改建後的建築內享用美食(菜單看起來還真是不錯,要價也不低就是了),我翻了tourist information給的資料、Lonely Planet...等等,全都有提到這一家,引起我不少興趣,期待自己也能前往吃頓大餐;想不到當我晚上六點準時進餐廳想用餐時,才從服務生那得到「訂位已全滿」的消息,天啊原來生意這麼好,簡直晴天霹靂啊...還真是一大失算...orz
 
 
《Mount Gambier & Port McDonnel
 
星期天,Penola的餐廳幾乎都沒開門,幸好最後還是讓我找到了一間咖啡店,買了杯flat white再上路(民宿沒有咖啡機,喝法式濾壓壺泡出來的咖啡,還是感到不太習慣)。一路往南到了Mount Gambier的旅客中心,門口的大船「The Lady Nelson」非常顯眼,裡頭的博物館值得看看,有許多關於Limestone Coast一帶的地質介紹、此地最著名的藍湖會由灰轉藍的原因、也有關於為何這一代的澳洲原住民,在白人來到這塊地方開墾前就已經消失的研究等等。
 
在旅客中心拿了地圖後,先前往小鎮東邊的石灰岩洞花園「Umpherston Sinkhole」。這座花園是塌陷過的石灰岩地形,在過去曾積水成為湖,直到後來乾涸了,才被改建成花園。實際下去走走,比想像中有趣許多,從洞窟上方看是一個世界,真正走下洞裡,被群花環繞,又是身處另一個空間的感覺。
 

20171231110913_IMG_1118.JPG

Umpherston Sinkhole底下的花園
 
離開花園後便直接前往藍湖「Blue Lake」參觀。每年十月到隔年五月份,這座湖水的顏色會轉成非常誇張的碧藍,而六月到十月間,湖水又會轉為鐵灰色。這其中的變化一直沒有明確定論,但目前研究變色最可能的原因,是湖中的石灰岩結晶在轉為夏季的氣候變化中,開始吸收紅光光譜,所以湖水才會如此碧藍。雖然我去的時候正遇到陰天,湖水反射的不是藍天而是厚厚的白雲,多少削減了些藍的程度,然而邊走邊從不同角度細細觀察這座湖,還是能夠感受到這片碧藍的神奇魔力。藍湖畔的cafe有定期導覽可以參加,會深入介紹藍湖的一切,以及關於此地區的水源、水利相關知識,但我這天只想毫無目的自由地到處亂走,所以也就沒參加tour了。
 
 

DSC_0876.JPG

碧藍的Blue Lake
 
Blue Lake旁邊就是另一座湖泊Valley Lake,這座湖泊雖然沒有藍湖那種誇張的藍,但被群山圍繞,走在湖畔,倒有種處於仙境的感覺,也是許多澳洲家庭前來度假、露營野餐的聖地。山的一頭是Mount Gambier的制高點Centuary Tower,在山頂上望著南澳廣袤的平原,心曠神怡,煩惱似乎也跟著一掃而空。
 
回市區簡單用過午餐,順便在Mount Gambier圖書館與市中心的Cave Garden晃晃後,決定繼續開車往南走,前往雖不若藍湖有名,卻也蠻特殊的錐形火山Mount Schank看看。若要導航到這座火山,要使用Google導航到「Mount Schank Car Park」這個地標(GPS),若只定位在Mount Schank,則無論是導航機或是Google Map,都會把人丟在路中間就說到了XD;火山附近雖然有路標但不甚清楚,我只好沿著火山一直繞圈,最後才找到停車的地方。停車場左側即是步道入口,一開始我還不太確定這個步道是否就是會帶我到火山口的正確路途,附近也沒有人可以問,我只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先走一段再說——畢竟已經是闢好的步道,應該不會太不安全,而我穿長褲跟健行鞋,闢好的路徑上也沒有濃密的雜草,應該也可以不用擔心被蛇或蟲咬;只要天還是亮的,還看得到路,我要是覺得不對勁的話,隨時可以掉頭走回去。
 
抵達火山口後的感覺很棒,個人覺得在此制高點的景觀更勝不久前的Centuary Tower。正在猶豫是否要獨自一人繼續繞完整座火山口,畢竟在這風大路又滑的地方,自己一個人健行還是多少有些安全風險;此時後面正好來了一群斯里蘭卡的大學生,也想要繞火山口,我便直接前往問是否能加入他們,比起我自己一個人走,也感到安心些。雖然除了互相聊天時會用英文外,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在用僧伽羅語互相聊些什麼那麼開心XD,但與年輕有活力的大學生一同登山,感覺自己也跟著變年輕了!
 

DSC_0901.JPG

翻拍解說牌上的Mount Schank
 

20171231163810_IMG_1295.JPG

親臨火山口拍到的照片
 

20180101131431_IMG_1422.JPG

Port McDonald讓人感到平靜放鬆的海景
 
參觀完火山,往最南邊的Port McDonald去看燈塔後,開始有點膩於跑景點了,只想開著車兜兜風;加上我不喜歡相同的路走兩次,總是喜歡探索新路線,所以回到車上,看看地圖,故意選擇從Port McDonald先繞遠路到Millicent,再回到Penola的旅館,還真是看到了不太一樣的風景。筆直高速行駛在整片農場間,似乎沒有盡頭,一路上只有牛沒有車,整條路都是我的;忽然駛過一大片厚雲底下,雨開始一滴、兩滴、然後迅速佈滿整片擋風玻璃…我才在想哎呀,這樣視線不清好像有點危險,希望大小動物自己閃遠一點,別被我撞上啊…殊不知過了一、兩分鐘後便駛離雲層,再度感受到陽光普照的刺眼——這對於從小在擁擠的台北長大的我來說,還真是一種天地一沙鷗的全新體驗。
 
《Robe & Kingston
 
Limestone Coast沿岸地區是Rock Lobster的產地,最近正好遇到盛產季節,所以決定到其中的著名度假小鎮Robe看看。從Penola出發沿著「Robe Rd」一路筆直地走下去,沿途風光明媚,不是寬廣的農田,就是茂密的人工林;我車上廣播轉在「ABC Classical電台」,結果轉進一片森林,奔馳在林間小徑時,廣播開始播起了Offenbach「天堂與地獄」的康康舞,畫面配上音樂,不禁感到有些莞爾。
 
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Robe,這裡是南澳人喜愛的度假勝地之一,四處都可全家大小一起開著露營車來此作海上活動。我先直接到旅遊中心詢問,若要在這待上兩三個小時,可以怎麼玩。造訪完一個地方的tourist information後,有時可以稍加留意附近是否有執得逛逛的博物館,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前一天在Mount Gambier旅客中心旁的博物館,大致了解到這一帶的地質狀況、環境歷史等等,受益匪淺;今天來到Robe,才在疑惑為何這裡會有個「Chinese Monument」,結果馬上就在旅客中心的史料房間內,找到解答。
 
華人在Robe發展的歷史源於清朝太平天國之亂,許多中國人為躲避戰亂,加上懷著掏金夢,或單純只是被人口販子誘騙而賣掉,而搭上船來到澳洲維多利亞州掏金。後來澳洲政府為限制人數,加上增加財政收入,將維州的人口販賣關稅提高,人口販子便設法尋找便宜些的人力輸入管道,於是隔壁州南澳的Robe地區,便成了登陸的最佳港口之一。然而從Robe到維州的掏金城市,還要經過危險的內陸地區才能到達,於是當時登陸的華人們篳路藍縷,前人庇護後人,而在沿途的小鎮,留下了一些生活的痕跡。當時來澳的中國人,最後到底有多少順利回到中國,其實已無從考察,然而確定的,是無法回去的一大批人,從此就在這安身立命,定居了好幾代。
 

20180101123202_IMG_1416.JPG

Robe海岸的地標燈塔
 
出發前看著南澳官方提供的旅遊介紹,對於Robe簡介包含了「Rock Lobser」,也提到現在這時節正是吃龍蝦的好季節,讓我期待能夠在這裡找間不錯的龍蝦餐廳,大啖龍蝦。然而來到這邊後,才發現除了旅遊中心人員推薦的海鮮專賣店「Sky Seafoods」有在賣整隻龍蝦以外,大街上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龍蝦餐廳啊,著名的餐廳都還是cafe,旅遊區內唯一的一間海鮮餐廳賣的是fish&chips,說好的龍蝦呢...後來勉強在一間生意很好的cafe店,點到了一份龍蝦炒蛋,算是有吃到龍蝦,只是龍蝦肉本身的鮮味,都被蛋味給蓋住了,西方人真的不懂海鮮的原味啦...XD。要不是我在南澳的住宿條件實在不太允許抓一隻活龍蝦回家處理(房東不喜歡家裡有海鮮的味道),已經煮過來賣的整隻蝦又看起來沒那麼好吃,否則其實我在Sky Seafoods看到的活龍蝦價錢,感覺是OK的,可以買!
 
由於在Robe沒吃到朝思暮想的新鮮龍蝦,心裡實在有點悶,所以在海岸晃晃、看完著名的燈塔後離開,便繼續開車到Kingston S.E.,尋找同為Australia Big Things之一的「The Big Lobster」拍照。這隻大龍蝦身負讓旅客在此稍加駐足與休息的重任,仿真度還真是蠻高的...也定期有人在維護其外觀,保持他的新鮮度(?)
 

20180101133614_IMG_1431.JPG

Kinston SE最吸引人的拍照地標——同為「The Australia Big Things之一的『The Big Lobester』」
 
《Coorong National Park
 
流經三個州省、也是全澳洲最長的河流,Murray River,其下游地區的出海口Alexandrina Lake與東南方一長條延伸地區,便是生態多樣的Coorong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雖然湖水混濁(因為太營養了),卻是非常多動物的極佳棲息地,很適合來場生態遊。若只延著Princes Highway走,其實能夠觀賞到的部分並不多,但若車況允許,從Highway沿途的小徑轉入unsealed road,就可以沿著國家公園遊覽,最後再從另一頭與Princes Highway交會。這段路回到阿德雷德的沿途,還會經過傳說中的「小粉紅湖」與Big Things之一的「The Big Pelican」(這趟旅行下來蒐集到了三處南澳的Big Things啊),實在充滿澳式road trip的樂趣。
 

20180101154820_IMG_1453.JPG

Coorong沿岸的一處地標「The Big Pelican」
 
雖然實在很想再細細玩一下Coorong地區,然而三天時間有限,加上我已經打算之後再搭渡輪遊Coorong,所以這次僅僅經過拍個「到此一遊」照而已,待未來再好好玩這座國家公園吧!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