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26號晚上,分別在台北市新舞台,以及台中中興堂,

演奏這首活潑可愛、我非常喜歡的雙簧管與管樂團協奏曲《魔法森林》。

 

 

  

 曲目介紹:

Ferrer Ferran:魔法森林《El Bosque Mágico》

Ferrer Ferran西元1966年出生於西班牙瓦倫西瓦市,15歲時以鋼琴家與打擊樂手的身份畢業。此外,他還取得了室內樂與伴奏文憑,並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取得了作曲與指揮學位。Ferrer Ferran曾與許多西班牙交響樂團以及國際知名獨奏家合作,並以指揮家、鋼琴家,以及作曲家的身份活躍於音樂舞台。現於瓦倫西亞音樂學院任教,專職作曲與伴奏。

魔法森林(El Bosque Mágico)是為雙簧管與管樂團所創作的協奏曲。本曲分為三個樂章,作曲家以精湛的配器手法,生動地描述居住於魔法森林中的小精靈、小仙子,跟小矮人平日生活的情景。此曲於2002年2月17號由瓦倫西亞市立管樂團於瓦文西亞市柏勞音樂館(Palau de la Música of Valencia)首演,由Pabol Sánchez Torrella擔任指揮,並由同樣於瓦倫西亞音樂院任教的雙簧管教授Jesús Fuster擔任雙簧管獨奏。

I.小精靈(Los Elfos):小精靈是以惡作劇聞名的小矮人,就像愛爾蘭傳說中的小侏儒一樣。據說他們知道寶藏藏在哪裡,有時候他們也會變成巫師跟聖誕老人的小幫手。第一樂章以不斷跳躍的音符與快速音群來描寫小精靈在樹叢間穿梭、擺盪、玩遊戲的樣子。

II.小仙子(Las Hadas):小仙子是民間傳說中擁有魔力,神祕的、長著翅膀的小小人類。相較於熱愛生命的小精靈,小仙子善於激發人們內心的情感。本樂章以優美的旋律線條描寫小仙子優美地在湖邊、花叢間漫步飛舞的美麗姿態。

III.小矮人(Los Gnomos):小矮人是一種身高只有10到50公分高的小生物,他們喜歡以與常人不同的眼光來看世界,並且擁有神秘的魔法。此樂章中不段變化的拍子就是要描寫小矮人滑稽古怪的步伐,而雙簧管則模仿他們說話嘰嘰喳喳的樣子。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因緣巧合與際會剛好搭上 所產生的結果,
能夠很幸運地跟大家一起演出協奏曲也是。

約莫是在2008年的某個夜晚
小野貓丟了一些錄音給我,說裡面有一首是oboe協奏曲
由於oboe寫給管樂團的協奏曲原本就少得可憐,想當然我就很興奮地打開來聽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魔法森林這首曲子。

一堆極高音與快速音群連發 光聽就嚇死人。那一晚 小野貓慫恿我未來可以挑戰看看
當時的我 除了覺得這首曲子好可愛可是又好難以外,
壓根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也能跟樂團一起演出這首我很喜歡的曲子


因為某些機緣與巧合,2008年的暑假,在許多人的鼓勵下
我開始認真地考慮與台大管演協奏曲一事
直到九月,向我最感謝的棟棟老師提出了有意演協奏曲的想法,老師一口就答應了

我的第一次協奏曲經驗,也就在這次機緣下,確定獻給了台大管。

決定要演協奏曲後,接下來就是選要演的曲子。
在這上面,我還真是傷透了腦筋,
而由於我所知的oboe與管樂團協奏曲實在是不多
加上自己沒有很想要演古典改編的協奏曲 否則樂團的大家應該會很無聊:P
於是,腦中第一首閃過的曲子,當然就是這首曾經讓我驚豔的魔法森林,
何不妨嘗試一下?

當然 我也曾經猶豫,懷疑以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勝任這首曲子
我曾經去找oboe老師評估,當時老師建議我也可以考慮演另一首古典改編,比較簡單
可是我就是蠻堅持要演管樂原創的,大家會比較high嘛
希望大家都能跟我一樣演得開開心心的~

最後還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還有不要怕難。

總之 我還是向棟棟老師提出想演魔法森林,並把曲子燒成CD給老師聽聽看
一週以後,老師告訴我,這首可以用,是首好曲子
當下的我很開心,而這同時代表了新挑戰的開始。

從這次的協奏曲經驗 我也學到了很多。


2008年12月17號,我領到了一份遠從西班牙橫渡來台的包裹,
就是魔法森林的鋼琴Reduction版本原譜,我自己買回家先開始練。
可是事實上,一直到那學期的寒假,我才能真的完全拋開了作業考試,而專心練習。
一開始練真是困難重重,除了一連串的八連音、還有怎麼樣都吹不準確的附點拍以外,
當然還有送氣長度,與耐力等等的問題(特別是在第二樂章...)
每次練樂器都覺得,到底是我在玩oboe,還是我在被oboe玩...(:P)
越練覺得自己實力越不夠,曾經憂心曾經再次猶豫,不過,反正就先繼續這樣硬練下去吧

2009年4月10日,樂團要第一次練協奏曲
因為單練樂團的話拍子實在是太難算,所以我也就下去吹主旋律,跟著大家一起練習了
這時候遇到了我的第二次瓶頸。原本我以為自己兩個多月來,準備得差不多了
沒想到一合發現還是不夠,導致與樂團合體的時候困難重重。
五月的三次團練大抵也是如此,每次都重新練過了,但下次練習都發現自己還沒有萬全的準備
每一次練習完,我都很焦慮,覺得又少了一次跟樂團練機會,怎麼自己還可以吹成這樣?
且我發現每次團練協奏曲時,自己的速度總是拖在棟棟老師飆快的速度後面,追趕不上。
於是我跑去找棟棟老師說,其實我並沒有練到這麼快,想問老師可不可以再拉慢一點點?
沒想到老師告訴我的是:
「你何不嘗試再練快一點?舞台上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練快一點,才能讓自己有更充分的準備,來應付各種狀況。」

這一刻,我突然想通了
山不轉路轉,與其被動地要求樂團吹慢一點,還不如主動地讓自己再練快一點。
於是我花了整個端午連假,狂練第一和第三樂章,
練到比老師和樂團的速度都還要快,比我聽過的任何示範帶都還要快
而經過了這一次,我又突破了自己第二次的瓶頸了

真要說這首我是怎麼練起來的,兩個字,就是「苦練」。
一個小節的快速音群,花一整個下午來練、一個晚上練一行譜,用毅力與耐心磨出來的
不知道我從頭到最後到底有沒有花兩百個小時在這首曲子上...
練習的過程非常非常非常無趣,無趣到讓人想逃走,可是一旦練起來,成就感是大到無法言喻的。

「相信自己,不要給自己畫地自限」
只要真的拼了命去努力,什麼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到。」
這是我這一年以來,直到演完這次協奏曲,最大的心得與收穫,

這是棟棟老師教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