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好不容易稍微停住一點點跌勢的歐元,這兩三天又因五月中甫上任的法國新總統歐蘭德至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討論歐債問題與歐元區新政策,以及是否該讓希臘退出歐元區等議題,以壯烈的姿態持續跌落。雖然這樣的經濟緊繃狀態對誰來說都並非好事,但是雖不致拍手叫好,身為窮學生的我,還是很壞心地默默地祈禱:「跌吧!跌吧!從山坡上連衝帶滾的跌下來吧!」只希望到我出發前往法國時,能夠以最優惠的價格換得最便宜的一批歐元。

去年底申請上台大管理學院院級的交換學生,下個學期將赴法國漢斯管理學院就讀,做半年的交換生。漢斯是位於巴黎東北方的一個小鎮,物價不若巴黎高昂,卻仍能透過大眾運輸與鄰近的大都市有所聯繫,同時又不易因過度都市化而使的生活品質有所犧牲,感覺是個純樸的地方。半年的時間雖然有點短,但我的預算有限,因此以在最低的預算下達到最大的充實來說,這已經是上天給我最好的安排了。

即使還沒收到對方學校正式的入學許可通知,但是賭性極強的我,三月底便貪圖便宜的價格,而先下手買機票。越南航空飛巴黎戴高樂機場,中途在河內轉機還附贈免費的City tour,打發等待的不耐,半年票含稅金不到三萬元!出發時間粗略抓一下,當初因為八月底的機票都已經賣完,還窮緊張,很擔心自己買九月份的便宜票,會趕不上學校辦給交換生的Welcome days,等到學校行程表出來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提早到了快要兩週。也好,或許利用這兩週的空閒,倒也可以替自己安排一趟不小的旅行,好好去放放鬆、走一走,掃去一年來寫論文的壓力。因此現在的我偶而忙裡偷閒,看看旅遊、景點資訊,對於四個月後自己將踏上六個時區外的土地仍感到難以置信。有點想大膽嘗試沙發衝浪,說出來後跑去實行的機會大概也不低了,希望到時候一切順利。

只是現在是五月份,最緊張的仍莫過於等待學校的正式入學許可通知了...法文課老師說,法國人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有一個vacances,因此從收到對方學校要求我們填寫的文件起(約莫為vacances de Pâques時),每天就是等、等、等。對了,法國人不僅回email的速度極為緩慢,而且收到重要文件後疑似也沒有以email回覆:「好,我收到了」的習慣唷!至少以我們學校要去漢斯的同學來說,四個人裡只有一個人有主動收到回信,另外兩個人都是等不到回音,主動寄信詢問對方:「是否有收到我的資料呢?」才會在某一天突然接獲回覆信:「有,我收到了。」而唯獨我同樣寄信主動去詢問是否已收到我的資料,直至現在我都還沒收到回信...(而且我還不是最後一個寄資料過去的)。或許在這些小事上我們可以先習慣法國人的耐心,以免到當地去之後,成為那一批「被急死的台灣人」。班上有同學申請上另一間在里昂的學校,結果他因為看到我們都已經在填許多資料了,他的學校那邊還沒消沒息,於是主動寫信去問里昂的學校,沒想到得到的回信非常有趣:「你急什麼呢?等時間到,我就會通知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