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就要前往法國漢斯(Reims)交換學生,並預計在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後,當天直接搭TGV前往漢斯。為了買到便宜的車票,有空就注意SNCF的票價訊息。終於在上個禮拜決定出手,嘗試從網路上購買車票。由於SNCF的英文版網頁功能較少,在票價的分類上也比較沒有選擇性,(例如持有可供26歲以下學生用較便宜價格買到車票的Carte 12-25,在英文版網頁則找不到地方篩選,,查詢到的通常都只有一般票價。)因此打算在當地辦Carte 12-25後再上火車的我,最後選擇到法文版的網頁購票。然而,由於我只學過一點點非常基礎的法文,因此網站上許多選項的條款說明大多還是需要google translation譯成英文來輔助,甚至有時還因為一些文法和專有名詞之類的原因,翻譯得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譯成中文的話...我看就免了...)。幸好我有認識懂法文的朋友,在我遭遇購票困難時,幫助我理解網站上的內容。XD

    購票的程序並不難,上SNCF法文版網頁(http://www.voyages-sncf.com/),在右邊的欄位打上出發地、抵達地、去回程日期與時間(如果只要買單程那就不用填回程日期)。最後再確認旅客的欄位(Qui participe à ce voyage?)填上乘客人數、是否有要使用優惠票卡(如我打算在當地申辦的Carte 12-25,就要從下拉式選單選擇),最後按"RÉSERVEZ",網站就會自動幫你搜尋適合的車票、價格、以及所需時間了。

    幸運的是,在我抵達巴黎機場的當天中午,有一班TGV是以優惠票價促銷。一般從巴黎戴高樂機場到漢斯的車票,要30歐元左右,有些選擇的車種還不一定是TGV直達,但促銷價的TGV直達車,一般票價只要22歐元(即平常所說的TGV PREM'S票價,這種特別便宜的促銷票,一般是不可換票也不可退票的),若使用Carte 12-25的青年票價的話,只要16歐元。Carte 12-25更好用的地方是,同樣時間同樣車次,雖然買TGV PREM'S車票不可退換票,但是若你符合申辦Carte 12-25的資格並打算在搭車前辦好該證,在搜尋票種時,使用Carte 12-25買相同的車票,竟然就沒有TGV PREM'S的限制,而在發車的前一天以前,都可以免費隨時退票,就算是出發當天,只要車子還沒有發車,也可以補一些手續費的方式退票(不過退票的程序還是有點麻煩,建議還是等行程確定些再出手唷!這後面會再談)。

    在選擇要搭哪一班車的時候,有些班次的下面會附上一行字:"Dernières places disponibles à ce prix !",他的意思差不多就是「車票所剩不多,要買要快!」,於是我就出手,選擇我要的班車,並按下右下角的「VALIDEZ CET ALLER」以及之後的「CONFIRMER」確認(若想要選座位的話,可以在選好般車後先按下左邊的「CHOISIR MA PLACE」,選好位後再「VALIDEZ」),到此一切都很順利。之後的頁面就是班車資訊、以及一些保險選項等,並替你算出你訂了幾張票,總共需要付多少元。如果有不小心重複訂票,或是想要取消某張訂票的情形,只要在對應的班車下面,按下「SUPPRIMEZ」取消即可。而保險選項中,「L'ASSURANCE ANNULATION」是問你要不要加個2.8歐元,來確保自己擁有退票的權利(經過我試驗的結果,好像只有PREM'S的票種會出現這種保險);而「L'ASSURANCE VOYAGE」則是以加1.8歐元的方式,保障火車延誤以及行李在火車上遺失等等的風險。不過這些保險的詳細內容,因為我沒有用到也沒有選擇,所以也不清楚就是了。選擇完畢後,按右下角的「VALIDEZ VOTRE RÉSERVATION」進入訂票的下一個步驟。

    接下來的頁面,是選擇取票的方式。在這裡有四種取票方式可以選擇:(注意!取票方式一旦確認後,就再也無法更改了!所以在下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

1. Service e-billet : 電子車票的形式,只要把訂票後SNCF給你的訂票Confirmation印出來(或是聽網友分享說是印他寄給你的PDF檔...),就可以上車了(但我並不確定是否真的如他網站上說的這麼簡單...)。下次或許我會嘗試這個取票方式,成功後再來分享。

2. Borne Libre Service (Gares de France et Luxembourg uniquement) : 憑購買車票用的那張信用卡,到車站當地的取票機取票。建議最好是在已經持有法國當地銀行開的信用卡後再選擇這個選項,否則聽說大多數非法國的當地核發信用卡,不會被機器所接受。

3. l'Envoi gratuit par courrierl : 直接把實體票劵寄到你所給的信箱內,為一免費的服務,也就是我這次選擇的選項。同樣經過我實驗的結果,如果購買當天距離車票出發日已經迫在眉睫(例如:今天購買明天出發的票),那就不會有這個選項。

4. Gare ou boutique : 搭車前,直接在車站的服務櫃台給予自己的訂位代碼,同時出示買票用的那張信用卡取票。

    在這幾種取票方式之下,還有一個Option,前面有沙漏的圖片,是可以讓你選擇先訂位不付錢,到某個他所給定的期限(通常為一週)後再付錢,如此就可以先保有座位和購買當天票價,又能夠爭取到一小段猶豫(或是將旅程安排妥當)的時間,適合行程還沒有完全確定的人使用。

    當初因為覺得把實體票寄到家裡是件很新鮮又很酷的事情,因此選了「l'Envoi gratuit par courrier」這個選項,並成功進入填地址的頁面填完地址,完成訂票。沒想到當天晚上打開E-mail,check過我訂票的confirmation後,才發現自己當初在填寫地址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網站中的「國家」欄位是寫死為「France」,無法自行更改與選擇的,(後來我重新讀過了網站上的說明條款,的確在法文網頁中訂票,只能選擇寄到法國國內沒錯,要在其他地方訂票,才能夠寄到海外的信箱)。一時大意的我,給的地址就只有留:「我家地址+Taipei」而已。也就是說,法國的郵差看到我的地址,理當會認為我應該是要寄到法國一個叫做「Taipei」的城市!(怎麼可能會有!)

    於是我擔心地寫信給SNCF詢問,遇到這樣填錯地址的狀況,應該怎麼辦好呢?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幸虧我在訂票的時候有用到Carte 12-25,因此原本不可退換票的Prem's票種,就變成可以退換票的票種了。最差的狀況,大概就是在搭車前跑一趟麻煩的換票手續而已,但還是為此擔心了好一段時間。幸好SNCF客服的效率蠻快的,隔一個上班日就可以收到他們的回覆。在此附上訂票後,依據自己的定位代碼寫信給客服的流程:

1. 進到SNCF的首頁(http://www.voyages-sncf.com/),選擇右上角的「AIDE」→「contactez-nous」

003

 

 

2. 接著選擇要以電話或是e-mail的形式聯絡。我是選擇使用e-mail(不太會講法文,直接打電話到法國去畢竟還是會緊張...),因為是要處理車票的問題,所以我選擇了「POUR UN VOYAGE EN TRAIN」的選項。

004  

 

3. 根據問題的不同,在下拉式選單選擇適當的分類,選擇不同選項可能會被引導至不同的頁面。以下是我的車票問題尋求協助所選的分類:

005  

4. 填上E-mail、訂票時所留下的Nom(也就是「姓氏」)以及定位代碼。Nom和定位代碼可從訂票後收到的確認信中找到(即為下圖以紅色塗滿處)。填好之後按下「Suivant」進到下一步驟,就可以留下聯絡資料以及反映問題給SNCF的客服了。

006  

002  

 

   大概因為當天我的票還沒有被寄出,第一位客服人員跟我說,我只要把希望寄到的地址補寄給他就可以了。然而當我接著又寫了一封信,告訴SNCF我想要收票的正確地址後,這次回覆我的是另一位客服,他要我將原本的訂票取消,重新訂一張票(大概是因為中間隔了一天,票已經寄送出去了)。可是當我連上SNCF的取消訂票頁面時,發現他要我們取消訂票後,在60天內把實體票券帶到SNCF的櫃台退回實體票,才能進行退款...這下我疑惑了,因為現在還在台灣,兩個多月後才會出發到法國的我,根本不可能在60天內,帶著不知道會不會寄到我家的實體車票,到法國國鐵櫃台退票啊!於是我又寫了一封信問客服這個問題,並重申是否能夠幫我把寄票地址做更改就好。隔天客服告訴我,如果票真的沒有成功寄到我這邊的話,就會退回SNCF,相當於我把實體票券拿回去退,因此我所需要做的,就是退票重訂就好。由於現在我的車票仍舊下落不明,加上反正距離出發還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車票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起伏吧?(畢竟我很早買票,離出發時間還有超過兩個月。)若取消訂票後還有其他問題,至少先拖到自己離出發日大約60天以內的時間,有問題再去當地協調也還可以。因此決定再等一下,順便請幾天後剛好要到法國車站的朋友幫我詢問、確認是否真為如此。

    想不到過了兩三天後,整件事有了戲劇性的轉折!正當我打算要取消自己的訂票,打算重新訂購時,發現...我的車票竟然出現在我家的信箱裡!!!

 DPP_0005  

天啊,地址只寫台北,沒寫國家也能順利寄得到,而且從訂票到收到票中間只隔一週!讓我不禁對法國的郵政,感到深深的佩服!以下是收到實體車票的照片:

 DPP_0004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我累積了以下幾項心得:

1. 法國郵政跟中華郵政一樣強大,而且蠻有效率的!郵差真是一個非常厲害又偉大的職業,完全顛覆了我對法國人的刻版印象!

2. 訂票後一旦發現問題,SNCF的聯絡窗口還蠻不錯的,至少在問題提出後的隔天上班日都會回覆你所反映的問題,盡快與他們聯繫就是。然而可能比較困擾的,就是不同時間、不同服務員,對於相同的問題,還是可能收到不同的答案,因此只好不斷地做確認,才是最保險的作法。

4. 若時間允許的話(如離出發日還有一段時間),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考慮稍微等待一下,先了解客服的建議以及實際的狀況,再見機行事,千萬別一時慌了手腳做太多改變,反倒替之後埋下許多麻煩的因子。否則以我的狀況來說,最後有順利收到實體票劵,要是我在之前就太緊張把他退掉,那才真的挺麻煩的...(因為就變成我真的要想辦法在60天內把實體票拿到法國國鐵櫃檯去退票)。

5. 若對於取票方式沒有特殊偏好與需求,又對於電子車票不太放心的話,那麼選擇到當地再到櫃台取票,或許是最安全的方式。

6. 如同多數過來人的經驗,一旦行程確定不會改變後,票還是越早買越好...若不幸出差錯的話也可以留比較多時間來補救。

    這次的經驗分享就先暫時到此告一段落,也祝大家買票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