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四年半前,我和朋友開心雀躍地來到法國巴黎這個浪漫、夢寐以久的城市。沒想到才第一天,對於巴黎的憧憬,就已經在地鐵中,被身上二十四公斤的行李消磨殆盡。那時我才發現,除了一些與火車站相連的地鐵站可能會有電扶梯或電梯以外,巴黎大部分的地鐵站都只有樓梯,而且因為路線複雜,地鐵挖了許多層,上上下下的樓梯加起來真的挺可觀...因此一旦遇上轉車,就必須帶著行李提上提下,再走一段,繼續提上提下...這樣子轉個兩次車,命都沒了。

這一次來法國交換學生更慘。雖然心裡早對於之前的經驗有所準備,回國前也早就先寄了好多箱生活用品回台灣,但是當我離開漢斯、暫時住在巴黎,仍然無法避免地要把帶去歐洲的全身家當帶在身邊。出了巴黎東站,在轉車的站內,先是經過一堆往下的樓梯,讓我對於之後多舛的命運已有了預感;果不其然,當我之後看到上坡的樓梯時,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前進好...我背上背著15公斤肩上背著4公斤手上提著3公斤,還要設法把30公斤的大行李箱,一格一格往上/下搬...更慘的是,當時的我因為在前一段旅行中,穿了不太合腳的鞋子揹行李走太多路而腳痛,當天卻又在巴黎地鐵的樓梯間不慎絆倒,整個人加上身上背的東西一起壓在著地的腿上,害我痛到半天說不出話來...當時的狼狽程度,事後真是難以想像。到最後只要看到有上坡的樓梯要爬,我根本是完全不顧旁邊法國路人眼光的直接罵出來!

幸好路上的行人看到我們的慘樣,都主動幫忙我們,過去旅遊時總不敢讓人幫忙搬東西,怕被搶被偷,但這次真的不管了!真的被搶被偷,那麼重的東西,要是他還有辦法帶著跑的話就送他吧...兩三個人一起搬行李,真的省力很多!非常感謝那些在路上幫助我們的人!!!不過如此崩潰的過程,真的一次就夠了!算好了自己之後還會有兩三次在巴黎市區內帶著全身行李移動的機會,我室友與我,到達民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研究起巴黎的公車路線!事後證明,這個舉動,真是大大地解救了我之後的巴黎移動人生啊!

巴黎的大眾運輸公司RATP官網上,清楚地說明包含公車、地鐵、RER等等的路線圖,也提供了規劃路線的功能,可以選擇僅利用公車移動的交通方式,不經過地鐵來搜尋。RATP也有出他們自己的手機APP,個人覺得蠻實用的。在此順便附上巴黎公車路線圖:http://www.myparisnet.com/wp-content/images/bus_paris.pdf

巴黎東站、北站,以及歌劇院附近一帶,都佈有不少公車路線。站牌也都會標示出那附近的其他路線站牌,大概分佈在哪裡的示意圖,只要知道路線以及方向就能很容易找得到。公車票和地鐵票相同,因此可用t+、Navigo等等在車上刷卡,也可以上車後再用零錢向司機買票。此外同一張t+票,可以在第一次刷票後的一個半小時內,在各個不同的公車路線中轉車。然而相同的票不能轉到地鐵或是RER線就是了,必須使用另一張票,反之亦然。值得順便一提的是,某天我忘了先做功課,於是推著行李,打算靠著指標以及方向感碰碰運氣,從東站尋找前往北站的公車時,發現自己沿著「Gare du Nord」的標示不斷走著走著,就這樣走到巴黎北站了...雖然有聽說過這兩個站距離並不遠,但我也沒想到原來他們這麼近!

當手上行李真的很多的時候,只要不太趕時間,可以等公車的話,搭公車在巴黎市區內移動完全是可行的。除了不用辛苦地搬行李(巴黎的公車都是低底盤公車,只需要在上下車時各提一次行李就好)、以及搭公車時可以優閒地欣賞窗外的風景外,還有另一項優點:由於必須要有票、在公車司機面前刷票過後,才能夠上公車,因此車上的乘客組成幾乎都是不方便上下樓梯的老人、帶著小孩的家庭出遊等等,比較單純,也比較不需要擔心身邊的東西會被搶被扒,車子搭起來比較安心。公車大抵來說都還算蠻準時的,且除了有時刻表可以參考外,現在巴黎的公車站牌也多和台北的站牌一樣,會標示某一個路線的公車大概多久以後會到達,提供乘客更大的彈性。

由於享盡了公車提供的好處,因此當我最後一天要選擇如何從巴黎市區前往戴高樂機場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從Opera附近出發的機場巴士Roissy bus。Roissy bus每15分鐘到半小時會有一班車(發車頻率請參考這裡),每一個機場的Terminal都會停靠,票價10歐,既不需提心吊膽地搭RER,也免去搬行李的崩潰感,又可以舒適地在車上睡個覺,超棒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巴黎 交通 公車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