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本日主角:Kata Tjuta,拍完這張後,這幾顆大石頭就馬上被淹沒在雲霧中了

 

我買了幾張艾爾斯岩的明信片,其中一張雷雨交加,看起來煞是恐怖,非常佩服拍出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如此有膽量。昨晚睡前我問導遊Lee,他帶過這麼多次Uluru camping團,有沒有看過像這張明信片上的大石頭呢?他說,帶團的時候沒有,但有一次他來這一帶遊玩,突然烏雲密布,雷聲隆隆,下了場大雨,他正開著車,視線很差,附近又沒有其他制高點可以躲避,當時他害怕極了,尤其擔心被雷劈到。我才剛問完,那天夜裡,北領地沙漠也下了類似的大雷雨。在這又快又急的能量釋放下,國家公園內的那塊大石頭,又是如何矗立在大片無遮蔽物的平地上,獨自與天上的雷公對抗呢?

依舊是個天還沒亮就要起床的日子,伴著前一晚「Our thunderstorm experience in the desert」的笑話,在廚房簡單解決早餐後,我們前往Uluru Sunrise區域欣賞烏魯魯日出。有些雲的日出很美,但才剛結束一場大雷雨的天空,雲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太陽又躲在後面不見人,直到已經染紅了一大片雲,才淘氣地告訴我們:嘿我已經出來透氣一段時間囉,你們可以走了。我們只好將重心轉往今天的重點──Kata Tjuta,它與Uluru屬於同一塊岩層,因受內營力的擠壓,岩層的兩側分別突出於地表的兩邊,形成了我們看見的Kata Tjuta與Uluru,欣賞完Uluru日出後,便可在另一側看見雲霧中的Kata Tjuta。當我走向觀景台的另一側,打算好好替今天的新主角照張相時,突然又下起雨來,我冒著雨先拍了一兩張照片,才到附近的涼亭躲雨──幸好有抓到剛下雨那個時刻的Kata Tjuta,因為等我走進涼亭後,Kata Tjuta早已消失在雲霧中,僅剩隱約透出的飄渺幻影。

01  

太陽躲在雲層後面的Uluru日出,幾週後看到導遊Lee的facebook放上美麗版的日出,老實說差蠻多的,不過我想那就是命XD

 

Lee將我們載到Kata Tjuta底部,帶我們攀登由好幾塊岩石組成的「風之谷」。很久很久以前,Kata Tjuta是澳洲原住民舉辦慶典的所在之一,所以其實這一帶也有不少原住民的文化遺跡。然而不同於昨日的自然兼人文之旅,我們今天只是要爬到目的地,看看Vally of the wind的景色而已。開始攀爬時已不再下雨,且多虧有雲的遮蔽,沒有炙熱的陽光在頭頂上燃燒,且有風吹彿,天候非常舒適。某些地方有地形起伏,但多能順利走過。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制高點的風之谷──雖然沒有藍天,佈滿雲的Kata Tjuta,也有它獨特的浪漫。Lee拿出一些小點心,讓我們在此處享用、休息。下山途中我問Lee,住在outback的人,生活中有沒有什麼與我們這些都市人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呢?他說,在這邊,人們會因為路邊長出一棵樹而感到新奇。某次他朋友開車載他,走在筆直且無聊的公路上,他不知不覺睡著了。之後突然被朋友搖醒,聽到他很興奮地說:「嘿!我在那邊看到一棵樹!我已經開了一百多公里,路上都沒看到任何一顆樹耶!」接著跳下車與這顆樹合照,打卡上傳facebook。我們聽著這故事覺得好笑,但它確實是居住在此處的人,生活中會發生的趣事。走回我們的小巴後,Lee非常迅速地從車上變出了一些橘子、西瓜等等refreshments,給我們補充體力與水分。

03  

第二段制高點所看到的風之谷景色。據說上面還有一段更高的制高點,但我們就沒爬了。

04  

 

回到營地,大家合力收拾昨天被淋濕的swag、在廚房切菜洗菜準備食材。今天午餐是自製墨西哥捲餅,但肉類只有牛肉,我只好當一餐的素食者, 吃了好多好多生洋蔥。接著我們迅速將營地恢復原狀,前往位於國王峽谷附近的下一個營地。途中又繞去Yulara度假村一會兒,想游泳的人可以去游泳,但我想到郵局寄出手中的明信片,所以和其他人到前一天停駐的渡假村中心。休息過後,又是一段為時不短的漫長車程。午後的天氣逐漸晴朗,雲層也越來越薄,露出美麗的藍天,與紅色的大地互相輝映,美得像一幅畫。

05  

午餐自行包墨西哥捲餅

06  

下午雲逐漸散開,藍天與紅色的大地、綠色的植物互相輝映,非常美麗

07  

第二晚的營地,睡在帳棚裡

 

今晚要睡帳篷,帳篷裡還有床可以躺!抵達營地後,先各自認領一座自己喜歡的帳篷,鋪上床墊,開始準備晚餐。Lee問我們有沒有人有興趣做澳洲的傳統麵包damper,因為我以前做過麵包,所以揉麵糰這件事不知怎地就交到了我的手上XD。將一點點鹽灑進大碗中,年紀可以做我媽媽的英國人與美國人,則在旁協助我加上麵粉與水,畫面似乎有點有趣;之後再慢慢加入起司條、蒜泥等等配料,麵糰終於被我揉到三光狀態,可以丟進升好的火裡悶了。做麵包的麵糰,可不是一般人的手有力氣揉出來的,我擔心筋度沒揉夠,問Lee揉到這樣子可以了嗎?想不到他非常驚訝地看著我,說我揉得再好不過了,他大概沒想到有人出來露營,還會如此認真地揉麵糰吧。

14  

09  

我揉了澳洲傳統麵包damper的麵糰,將它丟在營火中悶

 

我們在營火旁排一圈椅子,邊喝稍早在休息站買的啤酒與紅、白酒邊聊天。話題不知怎地就轉到西洋老歌上,美國太太Alice唱歌很好聽,與法國阿伯你一言我一句唱著西洋經典情歌,非常有趣;我平常沒什麼在聽西洋歌曲,但聽到熟悉的旋律還是會跟著哼唱;成長背景不同,每個人腦中的音樂、血液中流動的旋律也不同,但總還是能在某些曲子上產生共鳴。之後大家一起唱著Don McLean的《American Pie》,雖然我從來就記不清這首歌除了副歌以外的歌詞,卻也跟著一起哼得很開心。空中的雲又散了不少,這個傍晚就這樣在營火邊慵懶地度過,令人難忘。

晚餐前關心了一下丟在營火內的damper,當鐵鍋打開的瞬間,我不禁噗哧一聲笑出來──我們的damper被烤到表面焦黑了啊,超油亮的耶!韓國人笑著說,看起來好像黑色的Uluru,Lee看到焦黑damper的驚訝反應也非常有趣,邊說著要我們別擔心:「I can fix it! I can fix it!」,邊把燙手的烤麵糰切成兩半,去除最表面的部份,成功拯救了這塊烏黑的麵糰。晚餐有青菜、熱狗、烤雞肉串、烤袋鼠肉...等等,配上damper做為主食,非常豐盛,大家都被餵得非常飽,還差點吃不完。天色轉暗,空中終於出現一些星點,我興奮地拿出我的ipad,使用星座盤app開始觀星(沙漠中沒有網路可以定位,記得先在Alice Springs定好位,兩地的星體位置誤差並不會太明顯)。其他人對天上的星星也感到好奇,我想與他們一起分享觀星的感動,才發現我的觀星app是中文版,而我根本不清楚大多數星星的英文名稱,尷尬!只好介紹一些很簡單的星體:「This one is Sirius」、「This is Jupiter」、「Look! The South Cross is over there!」...沒錯,天上的雲散去後,我終於看到南十字星了。南半球的星空一直對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力,也是我此行的重點之一,出發前為此做了不少功課,甚至查了月出、月落、銀河升起與降落的時間。北半球幾乎看不到的老人星,此時此刻就在我的頭頂;而獵戶座就算到了南半球,仍然非常地帥氣搶眼;我用相機拍下南十字星,意外捕捉到人造衛星;今晚的夜空真是賦予我許多驚喜!可惜後來又一陣風把大片雲吹來,星點們再度變得若隱若現,只好回帳篷休息。用app算了一會,今天的銀河大約在晚上兩三點升起,希望到時雲霧能夠散開。

10  

被烤到焦黑的damper,非常喜感的一幕!

11  

晚餐是豐盛的BBQ配上自己買的啤酒

12  

帳棚上方那四顆星,正是著名的「南十字星」

 

不知是因為心裡壓著兩點多要起來看星星的事,還是帳篷真的太悶熱了,大風又把帳篷吹得劈啪劈啪響,我躺在小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好,幾乎在半夢半醒間游走;好不容易撐到凌晨兩點半,外頭空無一人,照明與營火也早已熄滅,悄然無息的夜,讓人再次感受到些微恐懼。我克服心中的害怕,步出帳篷,抬頭一看,只見橘紅色的銀河中心,夾在天蠍的紅心臟和射手的弓箭中間,正從東方天空緩緩升起;滿天的銀河,壓在我的頭頂上,從中心至尾巴,連成一條拱形的線,就像一道美麗的彩虹!此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又燦爛的銀河,這是我多麼夢寐以求的一刻啊!靠近銀河尾巴,則是同樣期待已久,熱鬧非凡的南極星空:深夜的天空非常乾淨,讓我能夠看到大麥哲倫星系、完整船帆座、還有附近的一堆星團;南十字星仍舊亮眼,繞著天體南極往上轉了一些些;小麥哲倫當時太靠近地平線了,看不到,有點可惜。驚喜沖淡了睡意,讓我再也捨不得回去入睡,就這樣看著星星,打開相機拍拍銀河,在深夜中靜靜感受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悸動。

接近清晨,天空的雲又逐漸增多,果然最美麗的景色,只留給勤奮的人欣賞。凌晨五點左右,大家紛紛起床吃早餐,我才突然感受到強烈的睡意襲來。這兩天雲這麼多,前一晚還下大雨,原本以為看沙漠星空應該無望,但感謝老天賞臉,在tour的最後一晚,讓我如願以償。剩下一天的行程,即使睡眠不足會讓我累到生不如死,我也覺得值得了!

13  

雖然拍得有些失焦,卻讓我難以忘懷的燦爛銀河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