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52.JPG
 
規劃去年底的美洲之旅時,我原本打算遊完南美洲後在紐約跨個年,一月份到美東各城市逗留個兩三週後再回國的。但就在我還在對旅行何時該結束而猶豫不決時,發現國泰航空有北美地區的便宜來回機票促銷,只是回程日期僅限年底前。想了想,若提前回國,可以讓我省下不少錢,最後還是抵不過便宜票價的誘惑,選擇在年底結束美洲之行,並考慮一月初到過年前的這段期間,在亞洲地區來場較小規模的旅行。不久後,正好AirAsia的德黑蘭航線復航做促銷,於是兩年前將伊朗加入旅遊清單的我,僅考慮了一天,便買了吉隆坡-德黑蘭的特惠機票,並在數個月後的亞航大促銷,補上台北-吉隆坡航段的機票,伊朗之行總算有個起頭。
 
不過除了買機票前查到伊朗可辦落地簽、以及知道去伊朗旅遊後便無法使用ESTA入境美國,得參與面試才能得到美簽等資訊以外,到年底回台前,我一直尚未對伊朗之行有所準備。美洲旅後,我在台北僅做四天半的短暫停留,這段時間內,先為申請落地簽預定一間Hotel,並在德黑蘭找了沙發衝浪主人,載了些VPN app備用(伊朗政府對網路有監控,雖然不若中國那麼嚴格,Google相關服務、LINE、Whatsapp等都能正常使用,但若要上facebook或是到背包客棧論壇查資訊等,還是需翻牆);除此之外的事情皆沒什麼時間處理,甚至連行程都還沒排完,便匆匆忙忙出發了,就到伊朗後再決定吧。
 
IMG_2485.JPG
Persepolis
 
由於花了不少時間與沙發衝浪主人與同行旅客交流,我的伊朗行跑得蠻緩慢的。最後的行程表如下:
 
1/4 (三)  台北—吉隆坡
1/5 (四)  吉隆坡—德黑蘭(Tehran)
1/6 (五)  Tehran:Carpet Museum, Milad Tower
1/7 (六)  Tehran市區主要景點—搭22:00發的火車夜車前往Mashhad(10hr, 1st-class 650,000Rs)
1/8 (日)  Mashhad:Bazaar、Holy Shrine of Imam Reza、Tomb of Nader Shah,晚上看健身房Zurkhaneh表演
1/9 (一)  Mashhad—搭12:25的火車夜車前往Kerman(17hr, 680,000Rs)
1/10 (二) Kerman周邊:Kalot-e Shahdad沙漠(shared taxi, 10USD)
1/11 (三)  Kerman周邊與市區:Rayen古城、Mahan(shared taxi, 10USD),回來後逛市區內市集
1/12 (四) 00:00夜巴前往Yazd(6hr, eco-class 160,000Rs):Jomeh Mosque、Masjid Amir Chakhmagh、舊城區漫步
1/13 (五) Yazd周邊:Kharanagh、Chak chak、Meybod(shared taxi, 500,000 Rs)、Alexander's Prison 
1/14 (六) Yazd:Water Reserve Museum, Dowlatabad Garden、Fire Temple, Tower of Silence
1/15 (日) 00:00夜巴—Shiraz(6hr, 1st-class 410,000Rs):Naranjestan Qavam, Shah-e Cheragh Shrine
1/16 (一) Shiraz周邊:Perspolis
1/17 (二) Shiraz:Eram Garden、Tomb of Hafez
1/18 (三) 00:00夜巴—Isfahan(6hr, 300,000Rs):Jomeh Mosque, Si-O-Seh Bridge
1/19 (四) Isfahan:市中心廣場一帶景點
1/20 (五) Isfahan:Sofeh爬山小健行,下午前往Monar Jonban與Jolfa區,但搖晃塔與教堂都在中午前關門了XD
1/21 (六) 包車由Isfahan經Abyaneh至Kashan(50USD)—下午參觀Kashan的Historical Houses
1/22 (日) Kashan:Fin Garden—Back to Tehran(by bus, 16:40-20:00, 160,000Rs)
1/23 (一) 德黑蘭—吉隆坡—台北
 

IMG_3055.JPG

Isfahan 三十三拱橋

IMG_0428.JPG

Kalot-e Shahdad沙漠
 
由於前往伊朗旅行的人目前仍屬小眾,為提供更多相關資訊供之後想去的人參考,根據我行前的調查,以及個人在伊朗18天的旅遊經驗,列出以下幾點值得注意的地方:
 
我適合在伊朗自助旅行嗎?
出乎意料地,伊朗的基礎建設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完善,除了少見國際大品牌以外,其他生活水準其實挺靠近東歐地區;物價也不算昂貴,飲食與大多數商品的價格皆略低於台灣的水準,可以玩得挺舒服。但畢竟伊朗還不算是個太觀光化的國家,語言也不太通,遇到突發狀況在所難免,所以我還是建議要有幾次在開發中國家旅行經驗的人,比較適合來到伊朗旅行。
 
伊朗的治安
由於政府了解外國人多少有些「恐伊朗症(Iranphobia)」,為避免在伊朗的外國旅客有不好的旅遊經驗,影響國家形象,所以致力於保護外國旅客安全。各旅遊城市的治安大抵來說不錯,只要記住錢財不露白,別犯些白目的錯誤,走路時可以不需要太瞻前顧後。不過也由於政府對於國家安全與治安的嚴密監控,以及西亞地區恐怖組織蔓延、毒品走私問題等現實情況,旅人自身的言行也要多多注意,免得遭到伊朗政府的誤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女性遊客在伊朗
伊朗政府規定,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女性就必須以頭巾將頭髮包覆住,就連外國人也不例外。不過當局對外國人穿戴headscarf的規定很鬆,你要以任何形式將頭髮藏起來都可以,只要不露前額外的頭髮、脖子、與鎖骨即可,我甚至遇過僅穿冬裝,並以包頭+戴毛帽就ok的女遊客。然而,雖然我遇到的伊朗人通常都很不錯,但也是有些心術較為不正的人,會去騷擾沒有男伴的女觀光客。因此在一些較為保守的城鎮,盡量還是低調打扮,入境隨俗,避免讓自己成為突出的焦點,較為安全——畢竟我們的亞洲臉孔在伊朗已經夠顯眼了,怎樣都無法偽裝成當地人啊!
 
會到伊朗旅行的人,多少都對當地人有所好奇、希望有些交流;然而可能遇到的騷擾事件,卻又讓不少人難以拿捏與當地人的互動程度,尤其是獨遊女性。太過小心翼翼,獨善其身,刻意避掉所有人的搭理,可能讓自己錯失與當地人美好的互動經驗,對這個國家的了解少了些;但釋出友好訊息,又怕遭受突如其來的騷擾,造成旅途的困擾與不快。
 
我會建議,若妳是那種不喜歡被人碰、或受到一點點言語騷擾都會感到不開心的人,那可能真的得考慮別自助遊伊朗了...或是真的要避開所有可能被騷擾的言行舉止:例如戴墨鏡口罩裝兇、嚴格拒絕異性靠近與握手、不隨便搭理陌生人的邀約與談話(連眼神都不要對上,直接裝沒聽到)、盡可能靠近伊朗女性聚集的地方、甚至乾脆找個男旅客同遊避免麻煩等等;若想做些交流的話,盡量選擇伊朗女性,或是有小孩的家庭為對象,會比較安全。即使如此,若經過一群伊朗青年時偶爾聽到一些玩笑話時,也只能盡量忽略,有時他們只是因為少見外國人,好奇使然罷了,裝死就好。換個角度想想,某些台灣人偶爾也會因沒接觸過多少外國人,而對不同種族人指指點點,人性本就如此,對吧?
 
但由於我真的想與伊朗人有些談話與想法交流,且只要在某些程度之內,不會太在意一些言語上的嘲弄,所以在只與伊朗女生互動、小心翼翼地過了幾天後,開始視情況回應男性路人的問候、試著接受Bazaar老闆的喝茶邀約。會有某些時刻,覺得自己走在愉快與感到些許冒犯之間的灰色地帶,哪裡安全、哪裡危險,其實真的很難說,不過大致來說,開心的經驗還是佔大部分。例如我曾經搭到一台計程車,司機與我聊過一段時間後,他打給朋友,感覺像在炫耀似地跟他朋友提到他載到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生之類;但讓我真正感到被騷擾的地方,反而只是一般的用餐環境...
 
伊朗的沙發衝浪
伊朗人生性好客,加上對外國旅客好奇,想多些機會交流,或是練練英文,所以許多人都很願意接待沙發衝浪,甚至走在路上,也會有人邀請你到他家住一晚。然而有些家庭雖然喜歡接待外國旅客,對外對於沙發衝浪這件事還是蠻低調的。若不介意花些旅行的時間與伊朗人聊聊,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是個蠻推薦的旅行方式。去伊朗旅行前,記得多準備一些來自家鄉的小禮物,受人之惠時可以回送表達心意。我就是因為帶來的紀念品太少,提前送光了,所以最後幾天都不太敢找沙發衝浪...:P
 
台灣人在伊朗
由於政治與經濟因素,能夠出國旅行的伊朗人,多前往其他西亞鄰國、物價低廉的泰國、或是歐洲等地旅遊,自然影響了他們的世界觀,所以多數伊朗人也不太了解我們這些東亞國家的狀況。近年來有部分伊朗人因中國崛起,想做生意的關係,開始學些中文,但當我說自己來自台灣時,還是時常被誤認為泰國人...XD然而,我在Tehran與Isfahan這兩座大都市,也是遇過聽到我說台灣,就跟我提到捷安特、HTC、和電子產品很便宜等關鍵字的內行人!
 
在伊朗最常被問的問題,來之前可以先想想該怎麼回答
1. Why travel in Iran?基本款問題。
2. Are you traveling alone? Are you married? (建議女性遊客在回答這兩道問題時,真的要視狀況決定要不要老實回答,我曾經為了怕麻煩而說謊,但也曾因老實回答而與發問的伊朗人聊到台灣結婚年齡往後延的因素,以及了解為何伊朗人通常25歲前就結婚了等等關於婚姻觀的文化交流,很有趣。)
3. 有時為了替沙發主人保持低調,被路人問時我只說住在朋友家,接著就會被問:You have an Iranian friend?  Boy or girl?
    後來我問了我的沙發主人為何我遇到許多伊朗人總是這樣問我,他們回答,因為在伊朗的外國人真的很少,所以他們都想吃到外國人都是怎麼認識伊朗當地朋友的XD
 
IMG_1275.JPG
Yazd舊城區
 
關於預算
伊朗的物價略低於台灣(2017年初匯率,1,200 Rs約等於 1 TWD),大眾運輸更是受惠於低油價(根據計程車司機所述,一公升的油大約只要1,000 Rs),便宜到不行:7,000 Rs可以搭一趟地鐵,3,000-5,000 Rs就能夠乘一段公車。唯獨景點門票價格年年高漲,除了較小規模的景點可能還有 50,000 - 80,000 Rs的價格外,多數景點都已漲到 150,000 - 200,000 Rs了,計程車已開發中國家來說也不算便宜,視個人議價能力與是否夠幸運,找得到人來分車資而定。旅館視類別等級與是否附餐,每間的金額不等,淡季時可能有議價空間;青年旅館床位價則約為每晚 10 USD左右。
 
若以美金匯率 32 TWD,歐元匯率 34 TWD來算,這 18 天的伊朗行,總共花了 10,708 TWD(台北-吉隆坡-德黑蘭來回機票)+ 100 EUR(簽證費)+  16 USD(簽證所需保險費用,若自己買的旅平險在伊朗有分公司則可免除)+ 630 USD(18天下來所有當地花費),合算台幣約 34,780 TW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an 伊朗旅遊 couchsurfing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