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60.JPG
格列斯坦宮花園
 
 
德黑蘭地鐵
從S家步行到最近的地鐵站大約需一小時,昨天因為S正好也要出門,所以順路將我載到地毯博物館附近,今天他們夫妻倆都要上班,一早就出門了,我看時間還多,便決定用雙腿慢慢走到地鐵站,順便探索德黑蘭的市井生活。途中喝了現榨的石榴汁,還吃了超級划算的三明治當午餐!那份三明治大約有12吋潛艇堡這麼大吧,裡面放了一整排炸肉丸,上面的蔬菜自己選自己夾,總價只要30,000 Rs,原來在物價相對高昂的德黑蘭市區,還是藏有這麼平價的美食。
 
IMG_9565.JPG
約只需26元臺幣的潛艇堡三明治,內有六顆大肉丸
 
大概由於活動範圍多在較為有生活品質的市區北邊,加上我抵達的前幾天正好下了一場雨,所以我並沒有明顯感受到德黑蘭惡名昭彰的空氣污染。相較於伊朗其他城市,德黑蘭真的顯得前衛、開放許多,大街上隨處可見滿足生活所需的各種商店,偶爾可見一些新奇的店面,而對於服飾也有不少選擇。另外,如同歐洲城市一樣,許多女人也注重自身打扮,畫上美麗的淡妝,隨興地披上頭巾,穿著時髦,卻不違背女性簡單低調的衣著原則,優雅地走在路上;相較之下,我們這些外國背包客,看起來反倒比較像鄉巴佬哩。
 
受惠於便宜的油價,德黑蘭的地鐵票實在非常便宜,僅僅 7,000 Rs,臺幣不到6塊錢就可以搭上一趟。在地鐵站內怎麼樣也找不到地鐵圖,讓我一開始對於該如何轉車,感到有些困惑;幸好後來發現有個叫做「Tehran Metro」的手機app可以下載,只要輸入站名,它便會提供路線規劃,蠻方便的。列車上有特別設置女性專用車廂,我昨天不知道,糊裡糊塗地跟著當地女性走入女性車廂,抬頭看見隔壁車廂一堆男人擠得要死(而我的車廂很空),才驚覺原來這裡的大眾運輸男女有別。
 
edited_1483775946180 拷貝.jpg
男女有別的地鐵候車區
 
格列斯坦宮(Golestan Palace
格列斯坦宮是Qajar王朝的首都皇家城堡,也是伊朗歷史最悠久的古蹟之一,中間經過屢次破壞與重建,1925年Reza Shah更是下令拆除大部分的建築,因此格列斯坦宮只剩下現今約1/3的規模,並於2013年被正式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Golestan」是「玫瑰花園」的意思,充滿波斯特色的建築,圍繞著美麗的花園,不僅顯現了精美的建築工程,也放著過去來自各處、透過絲路留下的貢品,在在顯示當年帝國的強盛,反映了此地的歷史興衰。
 
進入大門後左轉,水池的另一頭,便是大理石王座廳。即使掛上了白布遮光,陽光仍將廳內的鏡子裝飾照得閃閃發亮;一旁配色豐富的波斯磚與富年代感的大理石,則在色彩繽紛的浪漫中增添了些莊嚴的元素。格列斯坦宮的基本入場費用為150,000 Rs,然而每棟建築都還要額外付費才能進入參觀,若要參觀皇宮內的每一棟建築,合計須花費940,000 Rs,實在是蠻昂貴的(2017年初價格)!
 

IMG_9596.JPG

大理石王座廳

 

IMG_9630.JPG

 

IMG_9692.JPG

格列斯坦宮的風塔
 
由於我時間有限,所以只參觀主廳(須額外付150,000 Rs)。一入廳內便被要求將鞋子套上塑膠鞋套,以保護建築內部的地板,爬上精緻的大理石梯後,便是著名的鏡廳——許多華麗的波斯建築,都喜歡以鏡子作為裝飾,格列斯坦宮自然也不例外。廳內展示著不少來自歐洲、亞洲的精緻手工藝品與傢俱如花瓶、瓷器、時鐘、桌椅等等,搭配閃閃發亮的室內裝潢,可想見當年皇宮的奢華程度。由於主廳不准攝影,無法以照片分享鏡廳的華麗,但印象深刻的是廳外的走廊擺放著一把椅子,上頭有些血漬,原來這是1896年四月時,Qajar王朝第四任國王Nasser-al-Din遭到Mirza Reza Kermani暗殺時所坐的座椅,利刃刺入時留下的血跡,便隨著椅子保存到了現在。
 
國家博物館
由於在地圖上的距離看起來不遠,所以我一路從格列斯坦宮步行到國家博物館。沿途充滿各種小店,有賣地毯的、賣水電五金的、賣傢俱的...琳琅滿目,感覺只要在這區逛完一圈,日常生活所需就可以完全被滿足似的。過完馬路,在轉角處看見一面波斯傳統大門「伊萬(Iwan)」,就是國家博物館了。國家博物館啟用於1937年,並於1996年加蓋隔壁的伊斯蘭博物館,展示7世紀伊斯蘭化之後的伊斯蘭相關展品,原本的舊館,則展出伊朗歷代王朝的古蹟與文物。雖然伊朗是個古老的國家,境內歷史文物豐富,但後來多被西方國家掠奪,有點可惜。例如巴比倫的漢摩拉比寶典,在國家博物館展示的只是複製品,正品早就已經被運往法國羅浮宮了。
 
我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有辦法在三個小時內逛完兩棟博物館,所以先去參觀了「伊斯蘭博物館」,並打算將剩下的時間留給舊館。伊斯蘭博物館內展示大量近代伊斯蘭文物,包含各處的壁龕(niche)、以波斯文、阿拉伯文繪成的藝術文字、手工藝品、以及各式各樣可蘭經等等。然而當我逛完伊斯蘭館後,距離閉館竟然只剩下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了,只好放棄參觀較為精彩的舊館,實在是一大失誤啊。
 

IMG_9727.JPG

 

IMG_9771.JPG

 

IMG_9803.JPG

穆斯林博物館的壁龕(niche)
 
回家前先往1971年紀念波斯帝國建立2500週年所建的德黑蘭著名地標「Azadi Tower(自由紀念塔)」走走,並在附近點了份「羊頭湯」作為晚餐。羊頭湯是伊朗名菜之一,取羊的眼窩、臉頰、下巴等部位的肉,加上一點點羊腦放上盤,再盛上一碗羊頭燉成的湯(加上檸檬去腥後更清爽),配著口感Q彈的傳統石頭麵包sangak一起吃,飯後再點杯伊朗人最愛喝的紅茶,清清腸胃,簡單的一份晚餐,獨具特色。
 

IMG_9848.JPG

自由紀念塔

IMG_3229.JPG

伊朗的羊頭湯
 
今晚要搭夜車前往Mashhad,我簡單洗個澡、整理一會後,便與剛下班的S與她先生H一同在客廳吃水果聊天。S與H的老家其實在德黑蘭北部,裏海沿岸附近的小村莊,聽說風景非常漂亮,也是他們退休後打算回去的地方。然而他們在首都長大,已經在德黑蘭生活很久了,思想蠻先進開放的。讓我驚訝的是,S告訴我,伊斯蘭教雖為伊朗的國教,但這個國家真正虔誠的穆斯林,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有很多人其實是被強迫要至少對外「看起來」像穆斯林的。不這麼做的話,他們在求學、求職的路上,很有可能會處處碰壁。其實我在秘魯旅遊時也聽過類似的情況,許多原住民被迫受洗、假裝信奉天主教,好讓他們未來的人生比較不容易被為難。
 
伊朗在二十世紀初,曾經是非常接近西方、使東西文化迸出火花的熱鬧國家的,然而來到伊朗的兩天內,我便深深地感受到,當伊斯蘭勢力開始統治這個國家後,人民的生活,也跟著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黑蘭 伊朗旅行 Tehran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