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89.JPG
Holy Shrine,什葉派穆斯林的聖城
 
拉了近12小時的火車,終於在睡眼惺忪的狀態下抵達聖城Mashhad。
 
這是我第一次搭過夜的臥舖車廂,因為火車上暖氣很強,車廂內非常熱,讓我很想把頭巾給脫掉。正疑惑這麼做是否恰當時,坐在我旁邊的伊朗女生跟我說「Forget about the hijab, you're foreigner, it's OK.」,我便成為該車廂內唯一不乖乖戴頭巾的小孩,放心地把頭巾給拿掉了,並與她攀談起來。她叫做Marzieh,家鄉在Mashhad附近的小鎮,並在Mashhad唸大學,現在則在德黑蘭從事與建築設計相關的工作。她問我,抵達Mashhad後,下午要不要跟她一起去逛Holy Shrine,我當然非常樂意啊。
 
對面也坐著兩位伊朗婦女,雖然他們不會說英文而我不會說波斯語,然而透過Marzieh從中翻譯,我們也一來一往地聊了好一陣子。坐在我斜對面的那位婦女還說雖然她不會說英語,但她先生會,所以邀請我若有時間的話到她家玩玩,並留下她的電話。可惜我的伊朗行不夠長,在Mashhad只匆匆地待了一天,不然實在好想體驗看看伊朗的鄉村風光。
 
First class的座椅很大,可是剛進房時有點疑惑...我的床呢?直到就寢時間,我的疑惑才解開...只見她們把大座椅間的小桌子往上一收,座椅一拉,馬上成為一鋪單人床;接著上頭的機關一拉下,上舖床也搭好了!把放在上頭的棉被與枕頭拿下來,剛剛的四人座椅,瞬間成為四張小床,讓我們舒適地睡上一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暖氣真的太強太熱了(原油便宜所以暖氣燒不用錢的嗎...),又無法手動調整,但若把窗戶打開,外頭零下不知幾度的空氣灌進來,又會太冷,讓人有點不知道怎麼辦好...
 
IMG_0019.JPG
進入跟離開Mashhad都搭四人頭等火車廂,寬敞的座椅在夜晚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舒適的睡舖
 
在Mashhad接待我的沙發主人M是兩個孩子的媽,她會問我需要而替我準備三餐,一餐只要兩歐元;能吃到伊朗家常料理而且又不貴,也不需特地出門覓食,我當然ok啊!而且媽媽手藝真的好吃又合口味,我一直對她做的羊肉茄子飯念念不忘!午餐後M又替我沏上一杯茶,聊了一會天,她蠻敢跟旅客表達意見的,因此讓我更加了解伊朗人對於政府的想法。她不信伊斯蘭教,也覺得政府許多規定不合理,所以在那些需做做樣子避免違法的公眾場合以外的地方,她的行為與思想是自由的——但問題是,她有兩個小孩。身為人母,必需作為孩子的表率,但小孩常常會質疑她,為何她的一些所作所為,不符合在學校所學到那些「對的」事情,這個情況一直困擾著她。她希望小孩也能保有開放自由、明辨是非的思想,但是在政教合一的教育、社會環境,以及發展尚未成熟的童心之下,她在教養方面,時常會遇到矛盾之處。
 

IMG_9866.JPG

IMG_0013.JPG

沙發主人準備,非常下飯的茄子羊肉。下圖是真正的無花果
 
後來我先進入市區,逛了中央市集與Nader Shah的墓。在市集內感受到部份攤販的過分熱情,除了與所有少見華人的地方相同,大家都喜歡對我說「你好」以外,有些攤販甚至還找我到他的攤子上聊天。他們通常先簡單介紹自己名字後,伸出手來與我打招呼。不過我知道伊朗是個男女授受不親到可能比中華文化還嚴重的地方,男女間連握手都不可以。之前遇到那些正直的伊朗男性們,打招呼時總是在自我介紹後,僅僅微笑點個頭而已;在這裡,只有男男、女女間才會有握手的行為(情侶、家人間可能除外)。所以身為獨遊女子,才剛到伊朗沒幾天,對當地文化狀況還不太了解,為避免給自己找麻煩,遇到那些示意要握手的熱情攤販們,還是暫時別接觸的好(有些遊記提到某些伊朗男性與女遊客握手後會趁機亂摸)。當然也不必太不禮貌,畢竟我們在同樣含蓄的中華文化下長大,處理這種狀況應該不會太困難:通常對著對方伸出的手輕輕微笑,慢慢走開即可。
 
IMG_9886.JPG
市中心的Bazaar
 
IMG_9941.JPG
Nader Shah之墓
 
和首都德黑蘭比起來,Mashhad的女生穿著保守許多,而所有女生都要穿上chador蓋住頭髮與身材,才能夠進到Holy Shrine;原本打算在當地的市集替自己添購一套chador,不過我的沙發主人在出門前很好心地借我一件chador,所以不用自己買了!我和Marzieh約了傍晚時間在市區碰面,接著她帶我找到了免費導覽,參觀這華麗的聖地。裡頭不准使用相機拍照,而天色漸暗,手機拍起來的效果又差強人意,只好專心以雙眼與腦袋來記住這段特別的感受。今天正好遇到了紀念此伊瑪目Raza他妹妹的日子,日落後虔誠的穆斯林們湧入,從各處前來膜拜…
 
DSC_1316.JPG
聖城內博物館展示剪蠟燭用的剪刀

DSC_1341.JPG

DSC_1347.JPG

來聖城膜拜的穆斯林,由於僅能用手機拍照,只好將就點看

 
晚上沙發主人M帶著我和另一位沙發客,一起去參觀伊朗傳統健身房——Zurkhaneh。這種健身房起源於波斯時期讓人隨時可以強健體魄以應付戰爭的需求,700年前也可以從詩句中找到這種健身房的存在;演變到現代,除了成為付費會員的健身場所外(沒錯,要來這邊健身也是需要付會費的),更像是一種宗教儀式。女性無法參與健身,但可以在旁觀看,由於Mashhad的健身房沒有Yazd那麼有名,不太有人會前來觀賞,所以我和另一位沙發客,便成為裡頭唯一的觀光客。
 
當我們進場時,健身池中的壯丁們已經開始小跑步暖身了,旁邊一座祭司台,有一位老人唸著經文,他們便隨著唸經文的節奏動作。我們邊喝著服務人員替我們端來的茶邊觀賞,仔細一看,裡面竟然也有兩三位小男孩,跟著父親一起來健身!基本的幾個暖身動作結束後,壯丁們雙手各拿一支放在健身池旁的木棒,開始揮舞練臂力,看起來好像抓著兩隻大雞腿在揮舞似地,非常新鮮有趣!不過由於我搭夜車,一早到M家後不久又出門晃了一整天,沒能好好休息,所以到了晚上也累了,參觀健身表演的後半段開始忍不住偷偷打盹,睡睡醒醒地觀賞...一個多小時後,終於等到最後的重頭戲!大部分的壯丁離開健身池,只留下幾位資深的,拎著看起來就讓人覺得超重的金屬串,同樣跟著經文的韻律擺動,直到某個重拍後,整個儀式結束,嘎然而止。
 
回家前M還順道帶我們去吃了她喜愛的冰品店,品嚐番紅花冰淇淋,結束這特別的Mashhad一日遊。
 
IMG_9970.JPG
Zurkhaneh健身房表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an 伊朗旅遊 Mashhad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