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212458_IMG_8422.JPG
2017年「Aida on the Beach」演出謝幕照
 
 
其實會發現有這場演出,完全是出於偶然:數週前與朋友相約到Coolangatta走走,當時在海邊的沙灘上,發現有人面獅身等造型的建築,好奇前往看看,發現九月底在這邊竟然要演歌劇!「埃及法老王佈景的歌劇⋯該不會是阿依達吧?」我才剛說完,就立刻看到告示牌上寫著,因應之後要辦在這裡的阿依達歌劇,某些區域必須暫時封閉...等等的訊息。我被這種特別的方式宣傳,而因為在海邊聽歌劇感覺實在挺新鮮有趣的,加上我也還沒現場看過阿依達的表演,所以當天晚上回家馬上上網查詢演出資訊,並在當下就訂好了票,非常地行動派XD。
 
Opera Australia除了在雪梨歌劇院的例行表演,以及上次正好讓我參與到的雪梨港戶外演出外,也不時會在澳洲各地舉辦巡迴演出。就這麼巧,幾個月前我才搬到黃金海岸來,結果今年的巡迴演出竟然正好就辦在黃金海岸的沙灘上,不聽真的不行啊!這場《AIDA on the beach》邀請澳洲知名的歌劇手擔任歌劇要角,演出威爾第的著名歌劇「Aida」,並由Opera Australia Community Chorus擔任合唱團,與Queensland地區Griffith University的Queensland Conservatorium音樂系學生們支援歌劇樂團的部分、並邀請Expressions Dance Company擔任歌劇舞蹈的部分(詳細節目與演出人員介紹在此)。總覺得Opera Australia非常擅長舉辦一些噱頭十足的演出,這場演出也不例外:表演藝術與當地旅行業者結合,將歌劇演出帶入度假勝地,不僅能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同時也將文藝氣息帶入旅客體驗中。
 
Gold Coast官方「Aida on the Beach」宣傳影片
 
雖然這次我上網先預訂了票,但由於上次在雪梨有僅僅花四十幾塊就買到價值兩百多塊的last minute ticket的經驗,取票時我特別問櫃台,今天這場演出也會有last minute ticket嗎?櫃檯人員告訴我,last minute一樣有的,但並不是折扣票,而是可以用最低票價買到比較高檔的位子,看來下次如果有繼續欣賞類似的演出,可以好好利用看看。
 
 
_20170930_181919.JPG
在Coolangatta乾淨柔軟的沙灘上欣賞歌劇
 
場地於五點鐘開放,觀眾可以持票進場,並在場地內的餐飲bar用餐與品酒(節目單位有明定不能自己帶食物與酒水來場地內的沙灘上野餐)。然而依上次在雪梨參加戶外歌劇的經驗,總覺得場地內的食物又貴又普通,對吃東西重視風味的亞洲人來說,實在沒什麼好期待的;正好Coolangatta是度假海灘,附近不錯的餐廳牛排館等等其實不少,所以我這次就決定在市區大街上先行吃完豬肋排再進場了...由於觀眾席在沙灘上,所以罕見地並不排斥觀眾穿夾角拖甚至直接脫鞋進場。然而仍有不少觀眾著裝蠻正式的,穿著西裝禮服高跟鞋,這樣子在沙灘上移動,感覺真的好辛苦啊...這天白天非常熱,所以出門時我忘記帶外套了,直到入場前太陽下山,才發現日落後吹著海風其實蠻冷的,趕緊在附近的商家買了一條海灘浴巾,充當薄外套保暖。
 
這場演出的售票只劃分區域,並沒有對號入座:Premium區域的視野最好,也設有一般的椅子可以坐著欣賞,當然那一區的票價也最為昂貴XD;A區則設有短腳沙灘椅可以坐,視野也不差;B區與C曲則較為隨性,可以自備沙灘椅(有限制大小以免影響其他觀眾的視線),但我看到更多的觀眾是自備沙灘巾墊著,一群人就這樣坐在沙灘上欣賞歌劇了,場地氣氛有點類似在台北自由廣場內舉辦戶外轉播的感覺,只是看的是售票的表演現場而不是免費轉播。由於A區最後沒有坐滿,加上不同區域間其實沒特別明顯的分隔,所以演出前一些B區與C區的觀眾也就自己往前移動補滿座位了。
 
20170930201607_IMG_8406.JPG
Premium區域的座位,視野最好,後方是燈光等舞台效果控制室,舞台上的演員也是透過這裡的螢幕看見指揮的
 

20170930180837_IMG_8345.JPG

坐在海灘椅上欣賞歌劇,後方即為Coolangatta沿岸大街
 

20170930180203_IMG_8328.JPG

剛入場往舞台看去,猶可見夕陽餘暉
 
戶外場地雖然在音樂上挑戰不小,但在舞台設計上倒也是有優勢⋯首先海風吹拂讓精心設計的服裝自然擺動,加上身邊都是軟軟又乾淨的沙,讓人更有身在埃及戶外欣賞故事的臨場感;而埃及人群體出現的場景中,竟然可以牽兩隻真正的大駱駝一起來演歌劇,實在是太酷了,這在音樂廳內應該就很難做到吧XD另外似乎只要是Opera Australia的室外演出,都會順便來一場煙火秀,果然不出我所料,在上半場即將結束的「Triumphal March(凱旋進行曲)」後,海灘煙火就跟著一起蹦出來了!為尊重演出者,演出當中都沒有拍照錄影;然而放煙火的那幾秒鐘是例外,所以趕緊趁著觀眾都忙著拍煙火的時候,順便簡單抓了一下舞台佈景作為紀錄,因為我實在很喜歡這場演出的服裝與舞台設計。
 
20170930201326_IMG_8394.JPG
細緻的舞台佈景
 
主角歌手們都非常有水準,男高音(Arnold Rawls飾Radames)在「Celeste Aida(聖潔的阿依達)」的結尾高音拉得非常棒,獲得滿堂喝采;而我個人尤其喜歡埃及公主(Milijana Nikolic飾Amneris)的音色與演出,對於女主角(Natalie Aroyan飾演Aida)倒感覺還好,雖然就演出來說她表現得也很不錯,不知是因為戶外演出的關係還怎樣,總覺得她在一些抒情樂段的處理太隨性了,最後一幕在墓中的合唱,男主女主兩位的默契實在感覺也不怎麼好XD。另我最近發現自己真的有喜歡歌劇的女二勝於女一的趨勢,大概因為女一通常都為抒情女高音擔任,對我來說太嬌弱了吧,還是比較喜歡聲音帶有個性的戲劇女高音或是女中音。
 
不過同是戶外演出,比起上次在雪梨港灣欣賞的卡門,這場在某些面向的細膩度還是有差:例如音響的平衡在很多地方並沒有調得太適當,所以歌手們的聲音偶爾會有無法與樂團完全融合的情形;樂團的部分也是,總覺得指揮對於合唱團以及樂團整合的掌握還不太夠,氣氛無法凝聚起來而在某些樂段我也被小提琴與大提琴的齊奏音準,以及法國號的和聲嚇到...不過最驚人的大概還是雙簧管了,尤其第三幕開頭阿依達的詠嘆調,一堆雙簧管solo應答,碰到低音音域漏氣的音色,實在讓人聽得有點難受...
 
Queensland的古典樂活動比起雪梨真的是少很多,難得能在這裡的沙灘上欣賞「阿依達」歌劇,真是蠻特別的體驗,也非常符合澳洲人的風格XD。雖然還是有些地方得以改進,但整體來說,仍是黃金海岸地區的一大亮點,好希望以後能有多一點類似的活動啊。
 
20170930193938_IMG_8381.JPG
緊接在「凱旋進行曲」後的一小段煙火秀
arrow
arrow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