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35.JPG

本日坐騎——出租店內唯一的非打檔機車
 
 
一般旅客要從宿霧島到薄荷島,都會選擇從碼頭搭直達薄荷島首府Tagbilaran的快船,單趟船資500P再加碼頭稅,需時約2-2.5小時;但我先搭渡輪到薄荷島北邊的Tubigon(船資100P),再轉van到Tagbilaran(車資90P),總共只花了190P加上碼頭稅,雖然加上從Tubigon到Tagbilaran的陸路時間,比起直達船要多了一個小時,但省下來的錢,可以幫今天晚餐加菜了!
 
才一下船就被一堆三輪摩托車(Tricycle)司機包圍,到Tagbilaran竟然開價1000P,殺完價後還要800P,大概外國人臉上都寫著「我是凱子」四個大字吧...忽視他並離開碼頭,走幾步到市區,開價馬上降為400P,但我還是覺得太貴,繼續尋找更便宜的交通方案,最後問到只要90P的van,坐起來舒服又有冷氣吹,還可以沿途欣賞一些一般旅客不太會看到的當地風光。不過菲律賓的廂型車真的很會塞乘客,在台灣約11人座大小的車吧,在菲律賓竟然可以塞下15個人!
 
從碼頭往Tubigon市區的路上,看到一面廣告,上頭坐著一排小女孩,寫著標語“We are not tourist attraction, support child safe tourism”並列出檢舉電話。兒童雛妓與色情旅遊業,從幾十年前至今,仍是存在菲律賓很嚴重的問題。許多歐美旅客會專程來此尋歡,另一方面,由於家境貧窮,為掙錢改善生活,有些父母也默許家中的女兒賣淫。然而保護措施嚴重不足,加上無力扶養,導致菲國許多地方常能見到成群的混血小孩遭到遺棄,或是遭遇與母親相同的命運,一代又一代地輪迴,陷入貧窮邊緣掙扎。
 

c3420614-fab0-47d5-9bc1-0c25a1d79f20.png

租機車一日遊示意圖
 
抵達Tagbilaran巴士總站後攔了台三輪摩托車,請司機載我到碼頭邊的機車出租店(車資約30P),租機車遊薄荷島。在一整排打檔車中,挑選出唯一的一台scooter,嘿就是你啦黃色小蜜蜂,我今天一整天的坐騎!薄荷島的車行路線蠻單純的,從市區出發往巧克力山丘,有兩條主要道路:北邊的路線會經過可以看眼鏡猴的Tarsier Sanctuary,而薄荷島上的古蹟,則多在南邊的路線上。這兩條路會在Loboc河過橋之後會合,再一路往北,經過人造森林、可以玩Zipline的Loboc Ecotourism Adventure Park、直達島中央的巧克力山丘。若旅遊時間足夠,那麼繼續往北、往東行走,還可以到其他地方遊覽;若安排一日遊行程,那麼走到巧克力山丘就差不多可以折返了。除主要道路有鋪柏油外,其他周邊的小徑,都是顛簸的石頭路或沙子路,騎乘時需稍微注意。由於營業時間限制,建議一日遊可先選北邊的路出發南邊的路回來,早些到Tarsier Sanctuary看眼鏡猴,免得回程太趕或來不及入園。
 
IMG_3122.JPG
薄荷島上的小小特有種:Tasier
 
Tarsier是薄荷島的特有種,也是哺乳動物的古老祖先,目前只有在菲律賓部分島嶼及馬來西亞、印尼的某些島上,才能看到與牠們類似種族的生物。雖名為「眼鏡猴」,但在生物分類學中,其實牠們與貓頭鷹的血緣比猴子還要更近(眼鏡猴的頭也可以360度旋轉!)這些小生物很怕吵,易受驚嚇,所以遊客入園時必須保持安靜。夜行性動物的習性,讓牠們白天總一動也不動地休息,直到天黑閉園後才會活動,所以工作人員每天早上都要依據牠們的習性,推估可能出現的位置,才能找到牠們,天園區一共找到了四隻眼鏡猴讓遊客參觀!
 

IMG_3154.JPG

The Nuts Huts河畔餐廳區
 
IMG_3182.JPG
薄荷島Loboc River畔悠閒的小天地
 
離開園區後繼續前行,趕不上Loboc的午餐遊船,卻在路上看見「Nuts Huts」的招牌;想到Lonely Planet上好像有介紹到這間餐廳,我決定彎進去瞧瞧:離開主幹道的下坡路路況很糟,顛簸不斷,讓我一直很擔心輪胎會被石頭刺破;抵達餐廳後,一位西方面孔的老人下了我前方的計程車,說他剛剛看著我一路辛苦的騎車下來,好像很辛苦的樣子...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位老人,就是「The Nuts Huts」這間旅館兼餐廳的老闆啊!待在這間旅館的,幾乎都是想多花幾天漫遊薄荷島的歐美旅客,我雖不住這,但也在河畔的餐廳點了午餐,悠閒地享受自然風光,充飽電,再繼續今日的旅程。薄荷島的風景非常純樸優美,有點類似台灣花東一帶會出現的稻田景色,卻又帶點當地僅有的南國風情。常見牛在路邊吃草,騎車也不時要讓路,讓大公雞帶著小公雞過馬路(沒錯是小公雞不是小雞唷!漂亮的毛色都已經跑出來了)。以兜風的心情悠閒地繼續往島中央前進,直到抵達地質與風化作用造成的巧克力貌的圓錐型山丘「Chocolate Hills」,賞景休息後才折返。
 

IMG_3189.JPG

人造森林

 

IMG_3191.JPG

地形奇觀——綿延不絕的巧克力山丘

 

IMG_3242.JPG

被地震摧毀的Loboc教堂
 
 
薄荷島現雖已是各國旅客的渡假勝地,但其實它曾有段蠻悲慘的殖民歷史,經過的路名也仍留有不少西班牙色彩:例如叫做Seville、Cordoba的地名、以及巧克力山丘的所在地「Carmen」等等,皆源於西班牙文。經過在2013年被大地震毀損的Loboc教堂與整修中的Baclayon教堂時,已是黃昏。我是個喜歡追日落的人,剛好走海線回市區,便沿路欣賞著天空由淡淡的粉橘色逐漸轉暗轉濃,到最後一片漆黑——過度陶醉於晚霞的美好,拖到太陽竟真的下山了才清醒,只好摸黑騎車回市區,僅有機車大燈亮,沒有路燈也沒有儀表板燈,我最後都不清楚自己騎多快、汽油夠不夠了…
 

IMG_3275.JPG

IMG_3279.JPG

百看不厭的薄荷島日暮風光
 
 
還車後搭了老闆的mortorcycle taxi到位於邦勞島的Hostel,路上與老闆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就是Lonely Planet書上所推薦的租車店老闆Mario啊!在上車之前,看他忙碌地用手機聯絡客戶,原來客戶請他隔日一早把要租的車子送到旅館門前。我對於他免費提供如此貼心的服務感到有些驚訝,「租車生意這麼多人在做,我們也要提供更好的服務才能與人競爭啊」,他說道。到邦勞島的距離其實比我想像中遠不少,路燈也不多,Mario一邊熱情地向我介紹薄荷島上的生活,一邊載著我在烏漆抹黑的小路前行,讓剛剛還在跟他議價的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抵達旅館check-in時天色已晚,肚子也餓了,到樓下的餐廳點了一隻螃蟹與青菜做晚餐,兌現早上拿省下來的錢加菜的願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hol 薄荷島旅遊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