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午跟在英國念書的學姊一起到倫敦的Queen's Theater欣賞《悲慘世界》的表演。我的位置坐在Upper Circle左中偏後面的地方,舞台及演員都可以看得清楚,唯獨開頭所投影的字,會看不到上排的上半部,以及舞台換幕時若有餘光,可以看到演員在佈景後方做些什麼(例如在下半場會看到革命死掉的屍體,在佈景後自己站起來走掉XD)。

《Les Miserables》比起幾天前的《Mama Mia!》,舞台佈置以及燈光效果的投入精彩的多,較大的旋轉舞台,除了增加換幕的效率以及效果外,也可以營造出比較多不同的情境,甚至可以透過某些畫面,表達出角色的內心小世界。然而以整體的演員唱功來講,我反而覺得《Mama Mia!》的平均表現水平比較佳。我想這可能和兩齣音樂劇,人聲表演形式的不同也有關──《Les Miserables》重故事,因此舞台效果、個人獨唱以及少數重唱的表現力,就顯得非常重要;而《Mama Mia!》則是本來就偏重在合唱本身,因此合聲間若搭配的好、有默契,就能夠演出共鳴。

我覺得在這次聽的《Les Miserables》表演中,唱得好的人,的確能夠抓住觀眾的注意以及情緒,但相較之下也有一些角色,並沒有把他的角色定位以及情緒唱得很好。在此我想要提到一些唱得很棒的角色。首先當然就是男主角Jean Valjean。他在劇中不同時期扮演不同角色,從監獄逃犯、市長、到最後的慈父,都在歌聲中表達出不同的心情。另一個唱得很好的角色是酒店老闆的女Éponine,她較低音域的歌聲,將心儀的人愛的是別人,自己卻還要幫助傳遞他們感情的複雜心情表達出來。此外,革命軍中的小男孩,雖然大概因為年紀小、經驗不足,可能偶有音準上的小失誤外,我覺得他的表現大致來說也很好!

但我最喜歡的角色,還是與Jean Valjean有數次對手戲的警察Javert。可能我自己本身就喜歡這種定位為非善非惡的角色,加上這種偏男中音的音域本身就比較吸引我有關。幾首兩位男士的對手合唱,真是我覺得這部音樂劇中最棒的部分啊!

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場表演的舞台效果的,特別是當Jean Valjean為女兒把受傷的Marius Pontmercy搬回去的那一段,利用spot light以及全暗燈光的交替,表達路途的艱辛,真的很有效果。此外,在描述戰爭激烈的畫面,每個演員在戰死前都以「慢動作」來表達死前的慘烈,實在太厲害了,現場演出逼真的慢動作效果耶!我超愛的!只是跟上次的《Mama Mia!》一樣,整齣戲還有一件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事,就是由於時間有限,要說的故事又太長的關係,壓縮的時間以及過趕的換幕,多少打散了一些戲劇張力(想像當你正在嘗試體會某角色的情境,結果燈突然就暗了、布景就了...)。不過這或許就是壓縮時間的代價吧,畢竟不是在演電影,還可以透過某些畫面變化來緩衝帶過。接下來即將上演這部音樂劇的電影版,不知道到時候的詮釋會如何?

另外,怎麼總偷偷地覺得,British accent在某些時候,好像很容易把音高給吃掉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