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12.JPG
康堤佛牙寺大廳
 
為了讓媽媽體驗自己平日旅行時住背包旅館的生活,所以我帶著媽媽在Kandy的背包旅館住一晚。從地圖上看,我們住的Hostel與Kandy火車站/巴士總站的距離僅800公尺左右,步行過去應該不是問題,然而實際走過才發現,車站附近的路況都不太適合行人通行,除了得在沒斑馬線的地方與當地人一同驚險地過馬路外,部分路段還要在地下道內爬上爬下,感覺走了比實際還要遠不少的距離。雖然我已負責揹負大部分的行囊重量,但要平日不背重物的媽媽,揹著背包,與我一起穿梭在忙碌擁擠的街道上,她終於忍不住抱怨肩膀有點痠;好不容易抵達我們下塌的地方,媽媽也累癱了...看來帶著長輩旅行,即使是再短的距離,該花的錢就是要花,以後帶行李移動時,還是多利用嘟嘟車吧(不過Kandy的車潮擁擠,塞車挺嚴重的,有時候搭車也不一定會比較快...)。
 
到旅館Check-in後已經四點多,康堤舞(Kandy Dance)的表演下午五點開始,我們趕緊招了嘟嘟車,前往位於Kandy湖畔的表演場地──太好了,表演廳有冷氣啊,我們已經好幾天沒吹到冷氣了!台上的演出者,熱情地跳著民俗舞蹈,搭上極具傳統特色的樂器,偶爾還能聽見寺廟中會出現的大海螺的聲音,非常特別。表演者揮汗如雨,使盡全力地展現對傳統藝術的熱情,讓我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傍晚。謝幕後,我們被要求聚集在表演廳外,表演尚未結束,還有過火儀式!所有男性演出者排成一列,一一走過火堆,旁邊還有吞火表演,張力十足,看著看著,我們不禁也替他們捏了幾把冷汗。
 

IMG_1723.JPG

IMG_1759.JPG

康堤舞表演

 
我們住的hostel位置很不錯,離車站和市區主要景點都不遠,加上卸下背包後,媽媽又回到了健步如飛的狀態,所以表演結束後,我們慢慢步行回旅館。途中繞進佛牙寺,趕上晚上七點的佛牙展示:佛陀的牙齒被視為佛教聖物,自從戰爭時由僧伽羅公主藏於髮髻內保護到斯里蘭卡以來,都是由僧伽羅國王嚴加看管,現在則由斯里蘭卡政府負責這項工作。由於佛牙的安全不容差錯,入寺廟前的安檢挺嚴格的。另外,行前在背包客棧聽說每天五點前若身穿全白,便有機會免費進入佛牙寺,參觀凌晨五點的那場佛牙展示。但由於欣賞完康堤舞後正好經過,加上有點懶得隔天早起,所以我們還是買了門票進去參觀。
 

IMG_1794.JPG

傍晚的佛牙寺
 
傍晚六點多左右,一樓大廳圍著白色頭巾的鼓手們開始擊鼓,祭拜佛牙的儀式即將展開;來參觀佛牙展示的遊客非常多,身旁也有許多虔誠的信徒,坐在地上膜拜,我們隨著排隊隊伍魚貫至二樓觀賞佛牙,轉入一處ㄇ字型的走廊後,便是存放佛牙的密室了。據說這間密室有19道門,鑰匙分別由不同的人保管,可見其戒備森嚴程度;密室內的佛塔金碧輝煌,閃亮耀眼,匆匆看了幾秒,還看不清楚佛牙放置於佛塔的何處,我就已經被後方的隊伍往前推進了。 雖然與佛牙只有短短幾秒的緣分,但我知道它就在那裡,肅穆感油然而生,也能感受到它在斯里蘭卡人心中的份量,至於是否有看清楚佛牙的形體,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
 

IMG_1814.JPG

IMG_1829.JPG

佛牙寺後方的佛殿
 
我一直挺想在Kandy買一套紗麗給自己。相較於常見的「印度式(Indian Style)」穿法,在Kandy流行的紗麗款式,是在腰際間扎出一圈美麗荷葉邊的「康堤式(Kandy Style)」,很是特別,因此我積極尋找市區內的服飾店,期望能夠買一件喜歡的紗麗,再請老闆娘教我怎麼穿。然而待在Kandy整整一天,我並沒有找到自己所期望的紗麗店——這裡賣紗麗的老闆,全都是男性,而且說穿了,紗麗其實就只是一塊布而已,像我這種外行人,在沒看到穿好的成品,也沒人教我穿,僅僅一塊布放在那邊的情況下,我實在不敢下手去買啊!
 
回旅館後,reception告訴我們,他等會會弄晚餐來吃,歡迎我們一起去聊聊天。休息片刻後,我帶著剛剛在超市買的啤酒與斯里蘭卡優格到頂樓的廚房享用,正好遇見兩位西方女生:一位來自紐西蘭,另一位來自法國,她們都是freelancer,邊接工作邊旅遊,一路來到了斯里蘭卡。紐西蘭女生過去曾在中國工作一段時間,會說一些中文,媽媽遇到了會說中文的西方背包客,自然很是興奮,便與她攀談了起來,A good start for her as a backpacker newbie, isn't it?我則與那位法國女生聊天,討論接下來的幾天,可以安排去斯里蘭卡的哪些景點玩。
 
不久後,reception上樓煮他的晚餐,並熱情地招待我們嘗試斯里蘭卡咖哩,配上豆子尤其好吃。他也與我們分享一些斯里蘭卡人民的一般生活點滴,並極度強調斯國與印度的不同之處:「最明顯的應該就是衛生條件了吧,」他說,「前陣子我的父母到印度旅遊一趟,回來後表示實在受不了當地的環境衛生...」仔細想想,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眼中所見的斯里蘭卡,雖然基礎建設明顯還停留在開發中國家的水準,但是多數地方的衛生條件倒是看起來挺ok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另外還提到,許多人會把斯里蘭卡人與印度人想在一起,但事實上,這兩個國家的人民與性格,完全不同,所以當斯里蘭卡人被誤認為印度人時,他們會不太高興一一這樣的情況,也令我不禁想起,台灣與中國在世界上多數人的眼中,是否也可用類似的情況類比呢?同樣是海島小國,位於人口利多極為龐大、全世界都在關注的開發中大國東南方,因此得到較少的眼光,或是可能被忽略。然而斯里蘭卡已經是個確認獨立的小國,在國際上的定位,仍舊是比我們明確多了。
 
媽媽去洗澡時,一位來自奧地利的帥哥坐到我旁邊的椅子上,與我攀談起來。他有一雙美麗的雙眼皮大眼,睫毛呈交叉狀,就像洋娃娃一樣,我第一次看到真人的睫毛可以如此整齊地一撮一撮排列!「我來這裡避寒的,這個時間的歐洲實在是冷爆了!」其實今天在Kandy的街道上,我已見到不少歐美遊客,想必都是跟我一樣,為了讓自己擁有多一些夏天,而來到這個熱帶小島國度假取暖的吧?奧地利帥哥與我蠻投緣的,聊一些歐洲的事、亞洲的事、直到我想到應該下樓去關心一下洗完澡的媽媽,才先行離開。
 
睡前媽媽告訴我:「剛剛那位奧地利男生很帥耶,你看起來跟他很有話聊的樣子,我不好意思打擾你們聊天,所以洗完澡就先下樓了...你們後來有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嗎?」欸,媽媽,你想太多囉...帶著長輩旅行畢竟還是與自己旅行不同,除了忙著計畫兩人的一切,沒太多的心思去認識新朋友以外,更重要的是,真要跟朋友瘋的話怎魔可能帶著媽媽瘋嘛...因此他只是個Hi-bye friend囉,不好意思讓您失望了,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dy 斯里蘭卡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