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表演都是當天才去排10-15歐的學生票或是release票,只有這場在巴黎的歌劇《卡門》,我10/9開賣當天就上網搶票!由於便宜的十幾歐票在我上課的一個小時內全數賣完,最後我只能撿剩下的一張70歐票,(再不搶票價就提到一百歐以上了!)在法國能聽到法國歌劇之最佳代表,真是有夠幸福啊!(那我以後若有機會去義大利玩的話,跑去La Scala聽一場義大利歌劇的行程一定也跑不掉的啊!)

paris2  巴黎巴士底歌劇院

演出地點在巴黎的巴士底歌劇院,我的位置在Porte 1的30排15S,是延伸在原本座位旁的折疊椅,雖然是摺疊椅,但也有舒服的坐墊與靠墊,唯一的缺點是當屁股重心沒放好的時候椅子會折回來而已XD。畢竟是要價70歐的位置,視野蠻不錯的,只是不知是否跟在屋簷下方有關,樂隊池跟某些獨唱的地方,音響還是會有點距離感(畢竟歌劇院那麼大!)。巴士底歌劇院旁的廣場,因為接近聖誕節的關係,架起一些極限遊樂設施,於是當我進到歌劇院中寄放外套時,還可以聽到外頭傳來淒厲的尖叫聲XD。

paris1  

觀眾席旁邊的折疊椅,翻起來以後又是一個空座位,充分利用空間。我這次就是坐在這種椅子上欣賞歌劇。

這場演出是Noubelle Production,導演在劇內增加了一些現代元素。像是卡門在劇內的形象不再是個傳統的吉普賽女郎,而是一個穿著黑洋裝的現代女性!而且大概是為了和其他菸草女工作區分,既然服裝不再是顯眼的顏色,卡門的頭上就帶著一頂白髮!而這樣白髮黑裙的裝扮,竟也異常地好看吸睛。此外飾演卡門這個角色的KarineDeshayes也演得非常好,照樣把女主角叛逆與對殷勤不屑的性格表達出來。

此外,在Act II中跳舞給Don Jose看的地方,卡門不僅跳出了挑逗的艷舞,最後卡門竟然還真的把Don Jose的皮帶解下來拉皮帶、再把Don Jose脫到上空!而Act IV中鬥牛場的場景,以及之後的Entracte,竟然真的有一團馬戲團出現,單車、空翻、劈腿、倒立、扛著倒立的人通通來,還出現超大人偶,搞得像在踩街一樣XD

與原著不同的是,我昨天看到的卡門並不是被刀子刺死的。當卡門與Don Jose在鬥牛場外談判不成時,Don Jose突然就拿出一件白色的禮服,套在卡門身上,不知道象徵著什麼,最後當鬥牛勝利的歡呼聲響起,再利用禮服的裙襬將卡門勒死。

特別想提的配角是鬥牛士Escamillo,雖然他的身形有點偏龐大,讓我覺得真的上鬥牛場後應該是他會被牛鬥...不過他的聲音真的超級好聽,渾厚中又帶穿透力,是我喜歡的男中音類型。另外一個想提的角色是Micaela,在Don Jose的未婚妻Micaela求Don Jose回心轉意跟她一起回家那邊,我竟然聽到泛淚了...那首真的唱的好棒唷!婉轉優美的音色,加上角色內心複雜的情緒、溫柔地勸說,好像在惡劣的情勢與環境中,又亮出了最後的一道曙光。

之前去過西班牙賽維亞(Seville)玩,而賽維亞大學正好就是《卡門》的菸草工廠劇情場景,到那邊走走以後再回來欣賞卡門,令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最後的鬥牛場,也疑似就是我當初去參觀的地方。十月底參觀完鬥牛場後,好像更能夠體會鬥牛這個運動的危險性,以及對於過去的人來說有多重要。

只是對我來說,單聽歌曲要能聽出法文歌詞在講什麼,好像太困難了。所以我只好邊聽邊瞄舞台上頭的法文字幕邊看舞台,忙死了,而且就算我看字幕,好像頂多也只能看懂一半,另外一半要由自己原本對自己劇情的了解用猜的!

不過這場大概是我這次在歐洲所有聽過的歌表演中,票價最貴、位置與音響最好的一場了。也算是個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