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原本一直在游移,這一個待在維也納的晚上到底要選什麼演出來欣賞。
德國和奧地利最棒的點就是,某些音樂活動豐富的城市,
幾乎每天晚上的節目,都多到讓你不知道要選哪場去聽比較好。

因為維也納愛樂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在我來的這幾天都沒有演出,只好作罷;
其他的演出,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曲目,
雖然大部分的人來維也納觀光,都會去聽莫札特啊、約翰‧史特勞斯啊的演出,
可是嗯嗯我可能胃口比較大,那種比較輕的音樂對我的吸力老實說真的沒有很大XD
有想過去體驗Vienna的華爾滋,
但後來發現好貴唷,我又不是沒聽過,而且那些小音樂會應該商業成分大於表演成分吧,
所以想一想還是算了XD

於是我就決定先到Karlplatz那一帶索取演出手冊,
到所有的表演廳問問看今晚的節目,有沒有學生票可以買之類的,再做決定。
最後決定去Wiener Konzerthaus去聽維也納交響樂團的表演,學生票14歐。
指揮是Marc Albrecht。
上半場的曲目是馬勒的Kindertotenlieder für eine Singstimme und Orchester,
由樂團替一位Bariton伴奏演唱。
不過我跟這首曲子很不熟,所以也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他的音色很多變,我蠻喜歡的。

下半場是Richard Strauss的阿爾卑斯交響詩(Eine Alpensinfonie op. 64)
這是Richard Strauss生前的最後一首交響詩作品,但其實我跟這首曲子也沒有很熟XD
所以無法針對曲子本身去聽什麼,就很Richard Strauss的風格這樣XD
只能講講維也納交響樂團的聲音。

他們把Double Bass放在整個樂團的後面,不知道為何,
可是我總覺得這樣的座位配置,會導致低音被高音銅管洗掉,只剩下定音鼓Dominate,
加上今天的演出,大概因為曲目本身的關係,讓我覺得高頻的音量好多唷XDDDD
另外我很喜歡他們的trumpet和french horn section的聲音。
對了然後我在French Horn的聲部,看到好多維也納號唷,維也納的維也納號唷屋~

這首交響詩有一段horn section的off stage,
結果他們竟然把off stage安排在觀眾入場的走廊XDDDDD

Wiener Konzerthaus的舞台上有一些葉子圖案的簾幕,原本以為只是裝飾,
直到阿爾卑斯交響詩演到一半,聽到有管風琴的聲音,
我才發現那些簾幕後面藏的全都是管風琴的管柱啊!!!
另外這個音樂廳的音響也蠻獨特的,有種比較冷硬的感覺,
但仔細聽聽,這種冷硬應該不是樂團本身的聲音,
於是我猜大概是因為這個廳的反響處大都是大理石材質,不是木頭,才有這樣的效果。

木管section沒什麼特別感覺,唉唷Richard Strauss的木管太花俏了,
加上我的位置其實有點前面,都只能聽到木管在那邊各自跳來跳去XD
oboe首席的聲音竟然跟我一樣偏扁XD 但她的扁裡面又有很多的泛音,獨特卻好聽。
聽過太多聲音圓圓的oboe,偶爾來點不一樣的也好XD

IMG_4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ney13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